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举办“优步中国与滴滴出行合并法律问题”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6日
  • 【字体:

  

  2016年9月25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建豪律师事务所承办 “优步中国和滴滴出行合并的法律问题”研讨会。会议由研究会会长、法学院院长喻中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来自法学界、法律界的教授、学者、法官、律师,从管理学、经济学、科技伦理和法学的角度共同聚焦。

  研究会副会长张瑞萍教授、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山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冠军教授、法学院沈敏荣教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荣萍法官、北京丰台区人民法院法官屈向东博士,北京建豪律师事务所主任周雷博士和合伙人纪建明律师、 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学辉博士、 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张志刚律师、北京市浩伟律师事务所布乃伟律师、北京东方毅文化拓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联络张志涛先生,以及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孙宏臣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讲师尹少成博士、张娜博士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在主题发言阶段,屈向东法官从是否违反申报程序、相关市场如何界定以及是否构成市场支配地位入手,结合国内现有判例对合并问题做了深入解读;李学辉律师认为合并本身是市场行为,但会带来垄断问题;张志刚律师认为网约车是新事物,监管滞后,应提高执法的手段和方法来进行规范;张瑞萍教授认为选题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关注度高、并从需求替代和供给替代角度进行分析,认为网约车是公共服务要考虑的发展问题;沈敏荣教授认为网约车的监管,应从门槛、过程管制过度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政府应谨慎处理高科技垄断;张国山院长以管理学为背景,从政策和法律关系角度,认为网约车刚刚起步,不宜采取传统的方法管制,宜采用市场化的方法引导;刘冠军院长从科技哲学的角度,强调合并是一个法律问题,也是一个伦理问题,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此外,与会者围绕高科技竞争、政府监管、消费者保护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喻中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代表来自学界和实务界,涉及科技哲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领域,提出意见的角度具有广泛性,体现了见微知著、民生指向、视角多元、顶天立地的特色。这样的研讨非常有意义,通过思想和观点碰撞,研讨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并为解决问题提供具有现实意义的建议。

  (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