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推荐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学术年会在天津举行
王晨出席并讲话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3日
  • 【字体:

  11月11日至12日,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天津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讲话。摄影 戎珊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11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立法学研究,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高质量立法,不断提升立法研究服务实践的能力水平。

  11月11日至12日,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天津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讲话。摄影 戎珊

  王晨指出,立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立法学研究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培养高素质立法人才的重要使命,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立法学研究会团结各个方面从事立法理论研究和立法实践的法学法律工作者,总结立法成果、梳理立法经验、解决立法问题、推动立法工作、培养立法人才,为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11月11日至12日,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天津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讲话。摄影 戎珊

  王晨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法治建设特别是立法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新征程上深化立法学研究,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思想引领,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立法学教育和理论研究,为法治实践特别是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要筑牢文化根基,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让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的重要源头活水。要突出实践导向,紧盯立法重点难点精准开展研究,深入研究“怎么立”和“怎么说”的问题,推动立法理论研究不断提质增效。要加强人才培养,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供高素质立法人才。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立法学研究会会长许安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王庭凯,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顺清,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等出席会议。

  本届学术年会以“新时代新征程立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天津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立法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逾400人参会。与会者围绕“新时代的立法理论”、“科技与人工智能立法”、“法典编纂:以环境法典为主题”、“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青年论坛”等六个分论坛共17个单元进行深入研讨。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