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市委政法委专题听取市法学会巡视整改工作汇报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4日
  • 【字体:

  2017年10月23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法学会巡视整改工作汇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于长辉主持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防范办主任鲁为,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久宏,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余飞等领导和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同志从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下一步的主要工作两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学会巡视整改的工作情况。

  鲁为同志对学会的巡视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抓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使北京市法学会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加强对各研究会、社团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将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法学研究工作中,深入领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统领法学研究,在全局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通过推广丰台区法学会建设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16个区法学会的建设,积极发挥好法学会系统作为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的作用,当好智囊团和思想库,认真落实延昆书记“市法学会要围绕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要求,下决心成为广大法学人才聚集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地,成为法治宣传成果产生地,成为法学交流主渠道”的批示精神,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提供法学理论支持和法治保障。

  于长辉同志指出,学会在巡视整改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他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3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一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与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好“两个责任”,切实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会各项工作中去。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制度建设要贯穿全过程。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法学研究的生命线。要围绕市委、市委政法委中心工作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政治引领责任,密切与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联系,确保首都法学研究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二要加强新时代背景下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是首都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落实整改的工作中,要结合十九大精神中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积极推动机关党组织建制的调整,成立机关党委,健全组织机构,推进各研究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的领导。要注重加强支部建设。党支部作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一手抓整改、抓落实,一手抓定规矩、定制度,把建章立制贯穿整改全过程,坚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课题项目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切实用制度固化整改落实成果,努力促使法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要进一步深化整改成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贯彻,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全面准确、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和安排。要抓牢抓深抓实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宣传解读、舆论引导,建立常态化的传达学习机制、联系沟通机制等,教育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着力于服务首都法治实践,研究破解首都法治实践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首都法治建设的新举措、新经验。要全面落实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完成《北京市法学会改革方案》,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法学会的工作明确方向、目标和举措,切实保持和增强法学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