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召开司法体制改革专家座谈会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
  •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8日
  • 【字体:

  

  

  

  2015年5月28日上午,我会受北京市委政法委委托,召开北京市司法体制改革专家座谈会,听取法学法律专家对北京市司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林维、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国家检察官学院科研部主任徐鹤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喻中受邀出席座谈会。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同志主持会议,市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干部处处长葛海斌、研究室主任赵明超等同志及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等同志参加会议。

  苗书记指出,此次座谈会是为了贯彻落实四中全会有关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召开的一次咨政建言会议,座谈会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主题具有重要性。司法体制改革是今年中央的重点工作,也是北京市的重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先行试点城市,此次召开座谈会征求法学法律专家意见对于相关部门吃透四中全会精神,制定出符合首善之区特色的司法体制改革方案具有重要作用。二是形式具有创新性。此次座谈会是市委政法委专门委托法学会组织,体现了市里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高度重视,也是市法学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群团组织优势积极参与重大决策咨询论证、服务首都法治实践的重要尝试。三是专家具有权威性。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术造诣深厚,不仅在学术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而且都具有丰富的司法实践经历,对于法学理论如何与司法实践紧密结合具有深刻的体会和见解。相信各位专家的的意见建议对于相关部门做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具有重要帮助。

  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有关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并结合北京市自身特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专家一致认为,北京市作为首善之区,在司法改革试点过程中,既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又要注重突出首都特色;既要体现改革精神,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又要注重在规范司法权力的同时充分调动司法人员的积极性,使北京市的司法改革能够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最后,苗书记对各位专家学者在百忙之中参与座谈会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市法学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法学专家和司法实务部门搭建平台,共同服务首都法治建设;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心首都的法治事业,支持北京市法学会的工作。

  (研究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