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市法学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进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1日
  • 【字体:

  为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2023年6月14日下午,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郭旭升带队到丰台区开展调研,听取对市法学会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开展情况。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建权,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王桂芳,二级巡视员刘朝茂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活动分为三个阶段。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前,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刘永宗等区委领导与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作了座谈交流。王少峰同志对市法学会对丰台区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特别是对重大突发事件后续处理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市法学会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提升法治服务质量提出了意见建议。郭旭升同志对丰台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首都法学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丰台区法学会在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等工作中的创新经验做法。

  在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上,刘永宗同志从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加大法治宣传、引领法治实践等方面汇报了区法学会整体工作情况;区检察院法学研究会、区法院法学研究会以及区信访办、区司法局负责同志分别就本行业本领域的特色亮点工作做了专项汇报,对市法学会深化主题教育提出了意见建议。郭旭升同志在小结发言中表示,一定认真梳理吸纳丰台区各部门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他同时对丰台区落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特别是在化解市级信访积案、重复访和村集体经济组织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等方面取得的工作实效和“月说新案”新闻发布例会制度等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区法学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贯彻落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参与者”、矛盾纠纷的“化解者”、民生福祉“维护者”。

  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进会上,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4个区法学会详细汇报了本区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梳理总结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市法学会统筹协调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法学会班子成员对各区法学会提出的困难问题逐项进行了解答指导。

  郭旭升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4个区法学会工作推进中的大胆创新、有益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区的典型经验做法逐一作了点评。对于做好下步工作,他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精准发展”的工作路径,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有效发挥优势作用,认真履行职责,精准把握法学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的内在逻辑关系,深入了解掌握法治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加大前瞻性理论研究力度深度,确保法学理论研究更好服务法治实践。二是坚持服务工作大局。始终把法学会工作放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去谋划、去推动,充分发挥首都法学法律高端专业人才汇聚、数量众多的独特优势,从解决和回应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最关切、最紧迫、最需要的法律问题入手,立足各区差异特点,找准法学会工作立足点、发力点、支撑点,重实际、求实效、讲担当、敢创新、当标杆、作表率,为更好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扎实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坚持把“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部署要求与突出首都特色、创造首都经验融通贯通”的工作思路贯穿始终,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做法基础上,重点围绕建好用好“专家库、案件库、案例库”等“三个库”,抓牢抓实“积极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等核心工作,实化固化“专家遴选、案件会商、情况通报、跟踪问效、考核评估”等制度机制,切实把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作为推动法学会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契机、有力抓手、新的工作支点,尽快形成一批有创新性、指导性、可行性的典型案例,努力争取首都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在全国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