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服务成果展示

北京市法学会 “法学法律专家基层公益行”项目绩效报告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
  •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1日
  • 【字体:
  • 项目概况
  • 项目基本情况:

  北京市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基层公益行”项目是由北京市法学会组织首都法学法律专家走进基层,积极为人民群众、基层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提供法制宣传、法律培训、法律援助、区域发展法律咨询服务等法律服务,弘扬法治精神,解决法律需求,提供法律帮助,化解社会矛盾,增强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是北京市法学会近年来打造的综合性服务项目,是市社会办评选的“公益行”优秀项目,该项目自2010年来连续4年获得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经费支持。由北京市法学会作为主责单位,组织相关研究组织实施。2013年市社会办批复项目资金38万元,主要用于对基层单位、群众的法律服务。

  • 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根据《关于2013年度使用北京市建设专项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项目批复》要求,通过建立业务指标和财务指标考核目标,对“项目完成程度、效益实现情况、组织管理水平、预算管理情况、财务管理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绩效评估,确保项目扎实推进。根据项目总体设计结合2013年的社会热点,我们把项目的法律服务分成几个小项:一是法律培训类,二是法律宣传类,三是群众法律服务类。对三类法律服务我们分别设立了绩效目标,对第一类以参训人员的评价为目标,第二类以媒体报到情况为绩效目标,第三类以群众参与率为评价目标。

  • 项目决策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 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申报成功之后,作为主责单位北京市法学会召开会议专门部署项目工作,召开相关研究组织联席会议,根据工作安排积极与相关区县联系安排落实工作,法律培训工作积极与顺义区合作,对顺义区19个乡镇的农村“两委”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和涉农纠纷化解能力培训;法律宣传方面积极与顺义、丰台、海淀联系,走进企业、社区,提供企业法治、劳动法、住房、大气污染条例等法律的宣讲活动;群众法律服务方面积极到平谷、门头沟等远郊区县,面向基层农村、社区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的服务。

  • 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

  法学法律专家基层公益行项目从立项起我们就确立了以项目为导向的原则,以批复资金为基层,以项目优质优量完成为目标,除财政拨付的38万元资金外,北京市法学会及各研究会确保项目出色完成又自筹资金8万多元,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6.16万元。

  (三)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根据培训的总体部署38万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开展基层法律培训、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宣传、社区矫正项目帮扶、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进农村进社区、住房大讲堂等活动的培训讲课费、劳务费、教材编写费、交通费、图书资料费、宣传费等。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顺利地开展项目活动,北京市法学会2011年就制定了《北京市法学会政府购买社会组织项目资金使用规则》,相关研究组织也据此制定了各研究组织的资金管理制度,北京市法学会社会工作部作为项目的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市社会办、北京市法学会项目资金使用规则等要求使用资金、拨付资金。

  • 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 项目组织情况

  根据既定目标我们认真对项目的实施进行了部署,目前全部项目均已完成既定目标。整个项目共完成法律培训20场,法治宣传5场,法律服务6场次,服务干部群众累计达5万多人次。

  • 项目管理情况

  北京市法学会建立了严格的项目管理制度,专人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协调、联络,专人负责资金的拨付、使用、审核。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为了使项目按计划出色完成,我们建立了项目督导制度,将项目考核的关口前移,变事后考为事前查、事中督,全年共对重点子项目、活动进行了十余次的督导。

  • 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北京市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基层公益行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项目获得了社区、农村、受训干部、群众的高度好评。项目创新工作理念,做到由“基层政府、部门搭台,社会组织唱戏,基层干部群众得实惠”,这样既节省了项目资金、又提高了项目的效率,保障了项目的效果。目前相关培训单位已提出新的培训需求,项目的可持续性不断延伸。

  •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由于去年合作过的很多单位又提出了新的培训、服务需求,在今年新的项目尚未批复的情况下我们将联合相关研究组织自筹资金满足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需求,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 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1、 主要经验和做法

  (1)积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律相关服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在区域法治建设中顺义区规划了建设“法治顺义”的目标,北京市法学会积极与顺义进行法治建设对接,通过组织专家对“法治顺义”建设进行调研,积极为法治顺义出谋划策,参与顺义区“法治顺义”建设进程,为“法治顺义”建设提供价值目标、指标体系、专家咨询、法制培训等,积极推动区域法治建设发展,得到了顺义区的欢迎和积极好评。

  (2)支持优秀品牌项目继续开展好法律服务活动。“北京市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基层公益行”项目作为一个以北京市法学会为主体的大型包容项目从立项之初就确立了对所属研究组织品牌项目进行支持的理念,使这些品牌项目能够持续发挥服务作用。今年我们共支持“法律服务基层—基层干部应急能力建设培训”、“法律服务基层企业公益行—劳动法律宣传进企业”、“住房大讲堂”、“消费者权益法进社区进农村”等品牌项目,继续扩大项目的覆盖面,获得了群众的高度好评。

  (3)深入做好弱势群体的法律服务、法律帮教工作。弱势群体需要整个社会的关爱,在开展项目之初我们就将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帮教作为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深入在京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社区矫正中心对农民工及其子女、社区矫正人员及其亲属提供法律服务和帮教,有力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稳定。

  2、存在问题和建议

  需加强对相关工作的总结力度,做好相关项目活动的展示和宣传。希望财政加大对相关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市社会办搭建平台促进优秀项目之间,项目与其他先进省市类似项目的相互学习、借鉴、交流工作。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