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服务管理

石景山区法学会检察研究会
举办“开门见山·石检工作现代化发展”主题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8日
  • 【字体:

  2023年6月20日,石景山区法学会检察研究会以“检护未来:未检融合履职与数字化法律监督”为主题,举办“开门见山·石检工作现代化发展论坛”。最高检理论研究所、市检院、市检一分院、石景山区委政法委、石景山区妇儿工委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研究基地等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深圳市光明区检院、门头沟院未检代表等应邀出席论坛。区检察院中层以上领导和干警代表50余名同志参加。

  论坛分为实地调研和交流研讨两个部分。与会人员实地观摩石景山区未成年人互动体验式法治教育中心,考察石景山院沉浸式、体验式智慧法治教育的特色模式和成效。交流研讨环节,石景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佟齐介绍了石景山院未检业务融合履职工作情况,分享本院未检四大检察业务的亮点工作和法治教育中心智慧普法的工作经验。市检一分院庞涛副主任介绍了北京市强制报告制度大数据监督模型的研发应用及监督效果情况。深圳光明区院龚江主任作了主题汇报,并现场演示了该院“智慧未检精准帮教云服务平台”及“未保云服务平台暨未检综合履职法律监督平台”。门头沟院业务骨干孟婕介绍了该院“‘未’你扬帆”未检品牌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情况。

  专家对论坛进行了点评,程雷教授表示,未成年人是特殊人群,承载着社会更高的关注,未检面向未来的司法,制度创新和改革在未检领域先试先行是科学可行的,对数字化监督和融合履职的重心放在未检业务领域表示赞同和期待。何挺教授对“融合履职”和“数字化监督”两个关键词进行了解读,并提出注意数字化监督覆盖率、打通跨地域模型适用、优先满足现实个案未成年人保护的需求三点建议。季美君主任以“智慧未检穿透式治理体系构建”为题作了交流探讨,北京市院九部、石景山区委政法委、区妇联等与会领导对石景山院法治教育融合科技手段的智慧普法新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未检融合履职和数字化监督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石景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京文同志强调:一要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观念,提高融合履职意识和能力,通过更加契合未成年人案件特点的多维度、集成式、系统性履职方式释放未检融合履职新能级;二要找准关键要点,善作善成,构建数字化监督新引擎,一方面积极适用现有成熟的未检数字监督模型,加强横向合作,扩大一体监督力度;另一方面以开放、灵活、持续、实用的思维构建法律监督模型,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惩治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公共利益、促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开放共享、协同发力,建立融合履职“朋友圈”,与各未成年人保护单位形成社会治理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协同应用大数据形成战斗合力,打开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协同工作新格局;四要持续做优文化品牌,打造智慧互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互动体验式法治教育中心资源,让法治教育插上“数字”翅膀,努力让优质法治教育检察产品惠及更多未成年人。

(石景山区法学会供稿  社会工作部编辑)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