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首届“京津冀”安全生产法治论坛
暨《中华人民共和国 安全生产法》修正与实施学术研讨会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4日
  • 【字体:

  2021年7月10日,由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共同主办,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宣言律师事务所协办的首届“京津冀”安全生产法治论坛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与实施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高校和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院长殷召良主持开幕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家臣致开幕辞。市法学会联络部副主任周远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处二级调研员葛玉军,河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玉忠,研究会会长、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副院薛长礼等出席并致辞。

  主题报告阶段由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副教授胡延玲主持。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统计司巡视员周永平做了《<安全生产法>问题讨论》主题报告,强调要突出保护利益和划清适用领域,对管理条款宽泛化的现象进行适当规制。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政策协调处处长刘顺章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主要内容解读》的主题报告,对新兴行业领域、公益诉讼制度等重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尚元做了《安全生产与劳动安全之间的关系》主题报告,突出了法律规范和技术规范的界限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兼职教授代海军做了《<安全生产法>修改的观念嬗变与制度革新》主题报告,强调加强安全生产法研究氛围,呼吁关注《安全生产法》。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李国旗做了《天津特种设备安全地方立法及实施情况》主题报告。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安全生产理论与法规标准研究所所长曾明荣做了《<安全生产法>修正浅析与后续研究》主题报告,对《安全生产法》的制定背景与相关理念进行了深入剖析。薛长礼会长做了《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及其构建逻辑》主题报告,着重强调了《安全生产法》的定位、体系、调整事项等内容。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游志斌做了《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科学设计》主题报告,阐释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科学设计。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宣言律师事务所主任叶勇做了《新<安全生产法>与尽职免责》主题报告,阐述了如何在安全生产领域实现尽职免责,并宣布成立国内首家“安全生产尽职免责专业委员会”。

  学术研讨阶段由研究会副秘长石伟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教授李遐桢报告了《危险作业罪司法适用》,详细解读了危险作业罪的认定及与其他罪名的协调问题。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张红侠报告了《运用法治思维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剖析了确定性思维、自上而下思维、倒逼性思维与安全生产的关系。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工程系副主任、副教授孙健报告了《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与行业现状分析》,分享了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讲师朱梦妮报告了《安全生产的合规观察》,对合规不起诉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北京中医药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李润生报告了《个人医疗信息的安全保障机制:匿名化》,强调匿名化对个人信息保障的重要作用。

  会议闭幕式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波主持,薛长礼会长做大会总结发言,他对会议进行了点评,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感谢,并对研究会后续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做了说明。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