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 【字体:

  1月12日,由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合办的“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会议室成功召开。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市高级人民法院、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市法学会、市消费者协会、市律师协会、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消费者报社、食品安全报社、德润律师事务所、汇佳律师事务所、尚左律师事务所等20余家单位的4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林艳琴主持,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巡视员李泰然、市法学会机关党总支副书记解嵘嵘、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胡锦光分别致辞。

  

  林艳琴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泰然巡视员致辞

  

  解嵘嵘副书记致辞

  

  胡锦光主任致辞

  研讨会开始之前,北京市消费者保护法学会举行了简短的年会,由监事长杨玉岐主持。叶林会长作2019年工作总结并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会议表决通过了学会党务小组成员名单和学会的两项财务管理制度。

  

  杨玉岐监事长主持会议第一单元

  

  叶林会长作工作总结

  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第一个单元围绕“我国食品安全治理现状及发展”问题展开讨论,由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张严方主持。

  

  张严方副会长主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主任韩宏伟作题为《食品安全风险认知》的主题发言。他简要介绍了何为食品安全,何为食品安全风险,指出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风险的认识存在一些错误,食品安全风险是用科学的方法来估计某一类风险,食品安全不是要求零风险,而是风险可控。

  

  韩宏伟主任作主题发言

  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庭长马军从司法审判的角度作题为《食品安全纠纷认定法律事实的裁判方法》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实践中食品安全案件的难题之一在于“食品是否安全”这一事实的认定。案件审理中应注重以下关键问题的区分:一是区分民事法律规范下的事实与行政法律规范下的事实;二是区分食品形式安全标准的事实与实质安全标准的事实;三是区分经过鉴定检测认定的事实与通过举证责任分配认定的事实;四是区分主张侵权责任的事实与契约责任的事实。

  

  马军庭长作主题发言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筠筠作题为《食品安全法民事责任体系研究》的主题发言。她指出,在食品安全领域,民事责任具有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所不可替代的功能性,完善食品民事责任体系,第一有利于鼓励消费者维护自身的权益,第二,有利于缓解行政机关监督管理不利的局面。在目前食品安全的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体系相对完备的情况下,建议进一步强化民事责任的功能,做到私法手段和公法手段相结合,才能更有效地解决当前日益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

  

  刘筠筠教授作主题发言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生吉萍、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路磊、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参与了本环节与谈,就3位报告人讨论的主题作了精彩点评,并分享了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杨晓军秘书长参与与谈

  

  生吉萍教授参与与谈

  

  路磊主任参与与谈

  

  芦云主任参与与谈

  研讨会第二单元围绕“食品安全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展开,由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保玉主持。

  

  刘保玉副会长主持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智勇作题为《消费者食品安全教育中的政府职能思考与建议》的主题报告。他从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能力的培养,政府的职能发挥等方面做了简明扼要的报告。

  

  刘智勇教授作主题发言

  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段威作题为《丰富营商环境建设内涵 细化食品消费者权益保障措施》的主题报告。他认为食品消费者权益保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意和重要基础。完善食品消费者权益保障措施,一是要畅通交流机制,大力推进食品消费者的融入感,落实食品消费者的知情、参与和自主决定权;二是要以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完善与落实为主,以公益诉讼为辅,完善救济手段,努力提升食品消费者的获得感。

  

  段威副会长作主题发言

  在与谈环节,常务副会长邱宝昌、中国消费者报总编室副主任任震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姚海放、尚左律师事务所主任毛伟旗、副会长何俊辉等专家学者围绕“食品安全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邱宝昌副会长参与与谈

  

  任震宇副主任参与与谈

  

  姚海放副教授参与与谈

  

  毛伟旗律师参与与谈

  

  何俊辉副会长参与与谈

  闭幕式由秘书长刘志华主持。叶林会长致闭幕词,他表示,食品安全是整体社会治理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包括了产品链条、人的链条和监管的链条。在这些链条中,消费者保护组织到底能够发挥何种作用还需要做长期深入的研究。本次会议为该问题的研究提供了若干重要的切口,也期待大家可以提供更多的真知灼见。

  

  刘志华秘书长主持闭幕式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