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研讨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赴渝参加第十二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1日
  • 【字体:

  2023年12月7日,第十二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在重庆市隆重召开。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郭旭升,北京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王桂芳带领北京市论文获奖作者、专家学者一行12人参加此次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法学会共同主办,重庆市法学会承办,4市法学会领导、论文作者、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重庆市法学会一级巡视员陈忠东主持,重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唐川、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吕兴焕致辞。

  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前沿法治问题研究”为主题,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燕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靳文辉教授分别作题为《营商环境法治化与中国商事制度现代化》《公共规制效力提升的基础与路径研究》的主旨报告。论坛交流研讨围绕三个专题进行,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郭旭升主持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北京师范大学彭新林教授作了题为《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法治获得感》的专题主发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张志鹏、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于晓航以及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孙菲作为获奖论文作者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郭旭升在闭幕式上发言指出,本届论坛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四市法学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前沿法治问题研究”,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法治问题,组织开展的一次交流研讨活动。来自四市的优秀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不同的专题、从不同的角度,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紧密结合实践经验,对诸多法治实践工作中面临的矛盾问题给出了“解题”的思路与办法,下一步要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助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此次论坛共征集到论文680篇,各直辖市法学会评选出获奖论文96篇。北京市法学会征文中2篇获一等奖,4篇获二等奖,6篇获三等奖,12篇获优秀奖,北京市司法局、顺义区法学会、北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会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下一届论坛即“第十三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将由北京市法学会承办。

(研究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