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研究会 > 社团研究会

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 【字体:

  一、概况

  北京网络法学研究会成立于2017年12月26日,是北京市法学会所属的专门研究机构,是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独立社团法人单位。研究会是由中国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自愿联合发起成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治理迫切需要建章立制、依法治理和科学施策。习近平指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网络空间要呈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其关键在于建章立制、依法治理,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用之义。但这种法制化的建设,应当有中国自己的主张和定力,需要结合中国的特点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网络治理制度。网络法学研究会以搭建一个“学术界、实务界和相关政府机构”共同参与的法学研究平台,针对网络法学领域的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项研究与对策研究,以期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研究报告,实现网络法学理论研究与实务发展的有机结合,对网络法学领域的热点、难点与盲点问题的处理积极建言献策,为北京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网络法学人才队伍的绵薄之力为办会宗旨。

  (二)主要领导

会  长

李爱君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院长

副会长

陈景善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

教授

赵春明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教授

彭  冰

北京大学法学院

教授

竺  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教授

王斐民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教授

席月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教授

殷召良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院长

教授

谢永江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

副院长、教授

孙天琦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

副局长

常怀立

求是杂志

纪委书记

葛小松

华兴控股集团

联合创始人CEO

王柏华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执行总裁

徐明星

OKcion币行

CEO

严定贵

上海嘉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大伟

宜信公司

高级副总裁、董事长

聂正军

芝麻信用法务及合规部

总监

秘书长

周长玲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

教授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