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研究会 > 社团研究会

北京市监狱学研究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 【字体:

  一、概况

  北京市监狱学会依托于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经北京市民政局核准,于1994年5月10日注册成立,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盈利学术性社会团体,接受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北京市监狱学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每届五年。理事会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本团体开展日常工作,理事会人数85人,常务理事会人数54人。学会现有分会(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9个,单位会员13个,个人会员263人。

  北京市监狱学会的职能:一是团结广大监狱学理论研究者、监狱实际工作者,广泛开展监狱学理论研究。二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加强学术交流。三是围绕《监狱法》的修改,从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劳动改造、生活卫生等角度,针对《监狱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存在的漏洞以及修改完善的具体意见等情况广泛开展调研,为《监狱法》的修改完善提供了最直接、最有力的依据和参考。为适应形势发展,服务监狱法治建设,开展了监狱法制建设现状及前瞻性研究,为梳理监狱法制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监狱法治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积极借助中国法学会监狱法学研究会、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法学专业委员会的平台作用,加强外部学术交流。每年主办一次全国性的监狱法学专业理论研讨会,为全国监狱系统的监狱法治建设研究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多次承办全国性理论研讨会议,特别是承办了“京粤港澳2008监狱论坛”,极大地提升了首都监狱法学研究的影响力。认真做好中国法学会、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及下属专委会的征文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相关调研,形成理论文章。经过仔细筛选,推荐参评,使广大监狱基层民警的理论成果得以展现。

  同时,学会高度重视课题研究,积极开展各层次课题攻关。每年申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研究课题4-5项,首都综治办研究课题1-2项,北京市司法局研究课题4-5项,北京市其他组织的课题若干项。2014年确定《“内视观想”循证矫正技术研究》作为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自选课题上报,2015年向中国法学会申报了《刑事执行一体化建设研究》课题。2009年,申报了北京市法学会重点课题,完成了《科学履行刑罚执行功能,全力服务“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调研任务并顺利结项,2014年确定《监狱刑罚执行公信力研究》课题上报北京市法学会,2016年向北京市法学会申报了委托课题《监狱工作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中的地位及作用研究》。为固化研究成果,学会每年和法律出版社合作,公开出版发行《监狱法学论丛》系列丛书,至今已经出版丛书10册,有效展现了全国监狱系统的理论研究成果。

  二、主要领导

  1.会长

  林兆波 北京市司法局巡视员

  2.秘书长

  尉迟玉庆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政策研究室主任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