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大事记

2017年大事记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1日
  • 【字体:

  1月

  1月3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听取了北京市法学会工作汇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鲁为,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苗林等参加会议。苗林同志代表法学会汇报了工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鲁为对法学会2017年的工作提出了7点建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对法学会2016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

  1月4日,怀柔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久刚为法学会成立揭牌。刘久刚同志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月5日,朝阳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市司法局局长苗林,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维稳办主任赵红伟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月6日,延庆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桂富为法学会成立揭牌。吕桂富同志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月9日,通州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贵明为法学会成立揭牌。刘贵明同志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月10日,昌平区召开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启为法学会成立揭牌。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士强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月10日,西城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市司法局局长苗林和区委副书记马新明为法学会成立揭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旭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月11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在市法学会第二会议室召开巡视反馈会,向学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情况,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苗林代表法学会党组做表态发言。

  1月11日,市法学会批准了首都法治志愿者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北京市安邦民商事和社会服务调解中心等三家单位加入中国法学会团体会员,并向他们颁发了《中国法学会团体会员》证书。这是市法学会发展的首批团体会员单位。

  1月12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在嘉豪国际中心七层会议室,召开了《推动房地产中介机构履行社会责任》项目研讨会。

  1月13日,石景山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胜利召开。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和区人大副主任、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钢银为区法学会成立揭牌。区综治办、流管办主任夏鹏程当选为石景山区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月13日,顺义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区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杜石平,顺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晓峰出席并为区法学会揭牌。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姜蒙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月16日,房山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广勋为法学会成立揭牌。魏广勋同志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月份,市级法学研究课题成果汇编(2015-2016年)由法律出版社公开出版。成果汇编约60万字,共收录市级法学研究课题成果35项。

  1月份,在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公布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17-2018)目录中,《法学杂志》继续榜上有名。

  1月份,市法学会组织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袁彬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建伟教授、副院长余凌云教授,针对“507案”检察机关做出“不起诉”决定的处理结果发表了相关评论文章,对舆情引导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2月

  2月初,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发布了“身边好人、社会好事”评选结果,北京市法学会系统有2名个人,2个群体上榜。参与申报评选和上榜的数量居全市前茅。上榜个人是:北京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中心首席顾问稽昆梅;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韩世春。上榜群体是: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北京超越社工事务所(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中心)。

  2月7日,中国法学会2016年度省级法学会考核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市法学会考核分数为97分,在全国32个省级法学会中名列前茅。

  2月14-15日,市法学会对2016年使用市级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服务项目进行了中期考核,项目承接组织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就项目实施的进度、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资金使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2月16-17日,中国法学会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群团改革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以及部署2017年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苗林、杜石平参加会议。张延昆同志在2月17日召开的全国法学会会长座谈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2月17日,延昆会长就学习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市法学会要结合北京工作特点、特色,结合北京市法学会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好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安排好今年的工作,准备市法学会会议。

  2月24日,市法学会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主持会议,并在会上传达了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的讲话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月28日,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在西苑饭店召开第一届第四次会议,审议2016年研究会工作报告、会员工作报告,研究完善研究会章程,部署研究会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3月

  3月份,市法学会按市委政法委张延昆书记有关要求法学会贯彻落实好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精神的批示,向市委政法委鲁为副书记报送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精神 着力提升北京市法学会引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情况报告》,专题报告了中国法学会2017年常务理事扩大会精神,北京市法学会2016年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打算。报告经张延昆同志批示并报请了市委郭金龙书记圈阅。

  3月1日,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揭晓,“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及提名奖获得者中,有4人获得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他们是: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汪海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主任谢鸿飞研究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林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还有3人获得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法学理论教研室主任封丽霞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蒋大兴教授。

  3月2日,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在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三方社会力量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专题培训会”。

  3月6日,市法学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市委巡视组对学会党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鲁为、组织处处长陈岳参加了会议。鲁为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相互沟通、相互交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3月7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教授出席“中国公寓行”启动仪式并做主题发言。

  3月14日,由中国消法研究会主办,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协办的3.15审判案例发布暨诚信中国网络晚会在北京京师大厦举办。

  3月15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暨2016年度“西山御园杯“征文表彰大会在永泰福朋喜来登酒店举行。

  3月16日,北京市刑事侦查学研究会开展“蓝色盾牌”禁毒同伴教育“三进”行动讲座。

  3月17日,市法学会在大兴宾馆组织召开区级法学会工作座谈会,征求区级法学会2017年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谢超同志出席并主持座谈会。与会的16区法学会会长、秘书长及兼职干部,先后汇报了各区法学会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困难、今年工作计划安排,并结合实际对市法学会提出了帮助解决区级法学会的机制编制、工作经费、加强业务培训等意见建议。谢超同志就发挥区级法学会职能作用、积极有效开展工作,强调了4点意见。

  3月17日,市法学会同大兴区法学会联合举办专家培训活动,邀请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教授和首都综治办流动人口工作处沈光雄处长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整治问题开展培训。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谢超出席活动。市法学会还向大兴区法学会赠送了法治书籍。

  3月25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2017年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工大厦三和厅成功举办。

  3月27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采访,就北京市新出台的“3.26商住房项目新政”进行解读。采访视频同时在北京新闻和中央经济信息联播节目播出。

  3月份,市法学会党总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郭金龙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主要内容和精神要点。

  4月

  4月1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不动产法研究中心与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联合主办,北京清律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民法典物权编立法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举行。

  4月2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与台湾法学基金会主办的“海峡两岸‘民法典物权编编纂’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4月8日,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

  4月8日,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治保障”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13-16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联合学会不动产专业委员会、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在“2017年春季房展会”设立站台进行法律咨询,并以“明白选房 放心购房 做好表率”为主题,举办了推进房地产中介履行社会责任宣传月系列讲座。

  4月14日,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2016年年会暨法治政府建设论坛。

  4月14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举办了“明白选房放心购房做好表率”系列讲座。

  4月14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共同召开法理学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研讨会。

  4月14日,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苗林向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汇报了市法学会2017年市级法学研究课题工作情况,办公会审议通过了2017年市级课题指南,张延昆书记对开展好课题工作提出了要求。

  4月15日,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协同中正大学法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成功召开了第一届中华公法学术研讨会。

  4月17日,市法学会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巡视整改措施。会上逐项听取反馈问题落实的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逐一梳理分析,进一步落实了负责部门、负责人员和整改时限。就巡视反馈中涉及的“四风”问题,相关人员在所在党支部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还要求围绕整改情况认真总结,完善巡视整改报告,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成效。会议通过了《北京市法学会党组党建工作责任制》、《北京市法学会党总支工作制度》、《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2017年北京市法学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北京市法学会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措施》、《北京市法学会党员行为规范》、《北京市法学会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北京市法学会党组工作规则》、《北京市法学会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北京市法学会关于实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北京市法学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北京市法学会差旅费管理办法》、《北京市法学会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13项规范性文件。

  4月19日,市委政法委正式下发了关于市法学会2017年市级法学研究课题的批复,同意将“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法治保障问题研究”等10项课题列为重点课题;“北京市地方立法质量评价机制与标准研究”等20项课题列为一般课题;设青年课题10项,题目自拟;另设后期自助项目和委托课题各不超过5项。

  4月22日,北京市经济法学会举行2017年年会,主题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法治”。

  4月28日,市法学会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了市纪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的两个通知精神,并对“五一”期间市法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防范等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求。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谢超出席会议。杜石平同志在会上就“四风”问题、“五一”期间值班工作、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任务提出要求。谢超同志在会上就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4月中下旬,北京市应用法学研究中心积极组织开展“爱祖国、学法律、促和谐”首都青年普法志愿基层行暨“法治建设公益讲堂”活动,邀请到首都经贸大学赵秀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建顺教授、北航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天星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史全增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截止4月底,已完成14个区的活动,活动受众总人数达2800多人。本次活动基本做到了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区级全覆盖。

  5月

  5月5日,市法学会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和部署“关于落实市纪委监察委专项治理工作”。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主持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市直机关纪工委<转发市纪委监察委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市纪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关于落实市纪委监察委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的方案》、《市法学会党组<关于落实市纪委监察委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等。

  5月6日,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召开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5月7日,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北京联合大学经济法研究所,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实验楼一层会议室联合举办“雄安新区建设高端论坛”。

  5月9日,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法学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二届“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经市法学会所属研究组织、各区法学会、市政法各单位、在京法学院所推荐,共收到初评参评成果72部、篇。经审查,确定符合评选要求的成果为69部、篇。

  5月9日,市法学会组织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在延庆武警交通第九支队,邀请军事专家张柔桑教授以“做国家安全忠诚卫士”为主题,向官兵讲解《国家安全法》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军队安全意识。

  5月11日,北京市应用法学研究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联合邀请了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张新宝教授到朝阳法院开展关于《民法总则》的适用问题法治讲座,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对基层从事审判实务工作的法官进行一次培训。

  5月12日,市法学会党组按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巡视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要求,向机关全体干部通报了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学会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

  5月16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法学会和北京市西城区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民法总则》系列讲座在西城区政府举行。

  5月16日下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带队,分别走访了链家总部和我爱我家总部以及周围门店,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检查了“房地产中介履行社会责任宣传月”及房地产中介履行社会责任六条倡议的落实情况。

  5月17日,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在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大厦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学习研讨会和会员联席会议。

  5月18日,第三巡视组对学会巡视整改情况和巡视组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在学会全体干部大会上,党总支组织传达学习了市委政法委《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徽闪耀践忠诚,党旗飘扬保平安”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和市委政法委纪检组《关于落实市纪委监察委关于落实“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和《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有关精神。

  5月18日,第七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暨第三届“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筹备会在天津市和平宾馆举行。会议由天津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魏康利主持,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北京市法学会、天津市法学会、上海市法学会、重庆市法学会、河北省法学会有关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出席筹备会。

  5月19-21日,第六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京津冀辽鲁体育法学社团2017年联合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

  5月份,市法学会先后向中国法学会报送了破产法学会、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等研究组织的工作经验。5月20日,中国法学会组织召开了全国研究会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北京市破产法学会作了“强化引领、积极作为,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经验介绍,得到了中国法学会领导和与会人员的好评。

  5月22日,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第四期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贺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等在开幕式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主持典礼。

  5月24日,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研究部主任姜远桥等到北京市法学会就研究会建设、管理与服务和组织开展法学研究及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主持了座谈会。

  5月27日,北京市法学会召开干部宣布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彤军,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于长辉,市司法局局长、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苗林,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余飞,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处长冷强田出席会议。张彤军同志宣读了干部任免决定:免去苗林同志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职务,韩耕同志任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建议免去苗林同志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职务,提名韩耕同志担任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按照有关程序办理。苗林同志和韩耕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坚决拥护市委的决定。于长辉同志代表张延昆会长对学会工作提出4点希望。

  5月27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在学会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学会新领导班子第一次党组会。会议讨论了以下议题:研究贯彻落实市委领导讲话精神的措施;研究近期重点工作;研究部署端午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及安全防范工作。

  6月

  6月1日,由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和法律信息研究会协办,浙江大学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执委会主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在杭州召开。

  6月2日,市法学会与丰台区委在市法学会召开了工作协作座谈会。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谢超,丰台区委书记汪先永,区委副书记钟百利,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巨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委办公室主任李岚等参加座谈。双方经过沟通协商,形成了加强紧密合作的一致意见,丰台区委领导表示要加强区法学会的建设,落实好学会机构、人员、编制等方面的问题。为贯彻落实本次座谈会精神,市法学会于6月7日向丰台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发了《关于推进丰台区法学会落实机构编制、建立党组等试点工作的函》,在丰台区法学会开展落实机构编制、设立法学会机关、配齐专职干部、建立党组等试点工作。

  6月2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法院与法学院的对话——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6月3-4日,第八届中国破产法论坛暨《企业破产法》实施十周年纪念研讨会在京举行。

  6月6日下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主办的《住房租赁和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集意见会在嘉豪国际中心召开。

  6月8日,《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11期(总第86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召开。

  6月9日,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与顺义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合作,举办了劳动法专业培训。

  6月9日,“北京市周末社区大讲堂”暨石景山区招商引资工作联络员培训会在京召开,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做了《房地产政策与形势》的报告。

  6月13日,市委政法委鲁为副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市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筹备工作,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和学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委政法委干部处副处长王飞等参加。会议听取了市法学会关于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的筹备情况,重点听取了拟增免的理事、常务理事的事由、推荐、审核等情况。王飞同志就增免理事、常务理事的人选审查和选举组织等环节提出了建议。鲁为同志强调:原则上同意市法学会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的建议和安排,根据全市工作安排和会议筹备情况,建议时间安排在7月10日左右。法学会要对理事特别是常务理事的人选进行审查,并请政法委干部处按规定报市委组织部审批。请市法学会就召开会议及相关事项正式书面报市委政法委及张延昆同志。

  6月13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非经营性资产可持续运营政策研究》座谈会在房地置业大厦召开。

  6月14日,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等8家单位联合在丰台区新村街道开展首都“食安法治行动”社会公益活动。

  6月15日上午,中共北京市纪委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久宏一行到北京市法学会调研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市法学会学会党组书记韩耕介绍了市法学会相关情况,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谈了3点意见。相关人员汇报了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及专项治理等工作的情况。吴久宏组长在听取汇报后对市法学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纪检监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市纪委、市监察委派驻《关于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进行详细解读,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对市法学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了具体要求。

  6月15-16日,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蒋立山教授组织20多名法学专家学者,赴门头沟区雁翅镇芹峪村、太子墓村、青白口村等基层村镇,开展村级法律治理问题调研。

  6月16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赴海淀区金沟河小区7号院开展课题工作调研。

  6月17日,张延昆会长在市法学会呈报的《中国法学会省(区、市)暨重点城市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和市法学会下一步重点工作方案》上批示:“针对问题,抓好整改”。

  6月20日上午,通州区法学会在通州区委政法委召开会长会暨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6月20日,市法学会组织2016年项目承接组织接受考核组专家现场考评,考核组专家查阅、审核了项目资料和财务资料,询问了有关情况,对于每个项目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6月22日,市法学会组织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开展了集中学习培训。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主持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要求。组织学习了中国法学会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和鲍绍坤副会长在省(区、市)暨重点城市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组织学习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于2017年2月17日和2017年6月17日两次对市法学会工作的批示精神。

  6月25日,北京市生态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举行。会议由北京市简明律师事务所主任战崇文主持。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北京市东泽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军同志当选为会长。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和新当选会长杨军同志共同为研究会揭牌。

  6月26日,市法学会组织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人员传达学习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主持会议。会上重点组织学习了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周围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蔡奇同志在参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政法系统代表团时的讲话。会后,市法学会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所属各研究组织和区法学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用党代会精神指导工作开展。

  6月26日,西城区委区政府组织专家召开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研讨会,就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研发的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版本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受邀出席座谈会。韩耕同志代表市法学会在致辞中对西城区委区政府的此项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西城区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做好推进工作,为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应用,提供法治评估的蓝本。

  6月27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在怀柔区举办了“住房大讲堂”品牌活动,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秀池教授做了房地产政策与形势的报告。

  6月28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向张延昆会长汇报了学会近期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重点汇报了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讲话精神、中国法学会省(区、市)暨重点城市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情况。张延昆同志对市法学会下一步工作安排表示肯定,并要求市法学会按照工作部署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6月份,市法学会在与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国法学会等单位沟通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和领导干部兼职情况,就配合做好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有关工作专门制定了关于落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从严做好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组织兼职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意见,指导研究组织、区法学会做好此项工作。

  6月底,市法学会针对市委组织部反馈的2016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基层党建工作年度测评结果制定了相关整改制度,开展了“我为学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

  7月

  7月4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在怀柔区举办了第二次“住房大讲堂”品牌活动,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秀池教授做了房地产政策与形势的报告。

  7月5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萧有茂,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久宏、副组长李韶峰,市委政法委组织处处长陈岳、干部处副处长王飞一行到市法学会调研指导工作。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谢超,副巡视员刘朝茂及学会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萧有茂同志在听取汇报后对学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7月5日,市法学会由时任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苗林为主持人、北京市法学会刑侦学研究会参与的《首都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问题研究》调研课题,获得市维稳办年度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市法学会同时获得年度维稳调研工作组织奖。

  7月6日上午,市法学会开展了党组书记讲党课暨纪念“七一”系列活动。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题讲了党课。学会党总支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学会全体党员开展了“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7月6日,市法学会对党员干部集中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会上传达学习了市纪委办公厅、市监委办公厅《关于六起“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结合市纪委通报的六起典型案例,对学会党员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教育。

  7月12日,受张延昆会长委托,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副巡视员刘朝茂一行到中国法学会,拜会中国法学会领导,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王乐泉会长对北京市法学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会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积极争取北京市委、市委政法委的支持,认真做好学会机关和研究会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抓牢对首都法学法律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

  7月15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鲁为及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的同志出席会议,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韩耕,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谢超,不驻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组织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以及各区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常务理事,拟增选的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各区法学会、各研究组织代表、学会机关全体人员近120人参加了会议。谢超同志主持会议。杜石平同志首先代表市法学会向大会作《北京市法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的工作报告。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甦和研究组织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周珂分别汇报了2016年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和2017年的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免理事、常务理事、专职副会长的选举办法》,并根据选举办法,通过表决,一致推举韩耕同志为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增选于飞等39人为理事,马建波等25人为常务理事,免去刘如赞等6人理事,免去郭锋等3人理事、常务理事,苗林同志不再担任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张延昆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做好学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7月15日,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电子商务法治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召开。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律师当选为会长。

  7月19日,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带队赴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就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并与促进会党员同志座谈。市法学会已对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等13家组织进行了走访调研,重点了解了研究组织的党员基本情况、党建开展情况以及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需求与问题。

  7月20日,市法学会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主持会议。韩耕同志重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内容。

  7月21日,市法学会推荐的《刑事听证研究》获中国法学会董必武青年法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该成果由《法学杂志》编辑部编辑程绍燕撰写。

  7月25日,为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委常委会会议议题及相关材料审核报送工作的通知》精神,规范学会党组会、会长办公会议题及相关材料的审核报送等工作,市法学会印发了《关于做好学会党组会、会长办公会议题及相关材料审核报送工作的通知》。这是市法学会首次以文件形式对党组会办公会议题报送、汇报形式与要求等进行规范。

  7月26日,市法学会与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进行工作座谈交流。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参加座谈会。

  7月28日,市法学会组织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主持。韩耕同志组织学习传达了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2017年上半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会议精神,解读了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和市委常委相关领导讲话内容。

  7月31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同志带队到丰台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调研试点进展情况。韩耕同志对丰台区法学会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法学会决定总结丰台区法学会的做法,召开全市区法学会建设推进会,进一步推广丰台区法学会的经验。

  8月

  8月1日,市法学会组织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市委常委(扩大)会上关于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新要求。

  8月2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带队拜访中国法学会,就推进首都法学研究工作举行座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研究部副主任彭伶等同志出席。双方围绕在实现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节点,如何更好的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服务法治实践的职责,推进首都的法学研究工作进入快车道进行了交流。就指导区级法学会如何开展工作、课题研究工作、第三方参与立法论证工作、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和优秀法学研究成果评选等工作,深入进行了探讨。

  8月3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在嘉豪国际中心召开了《培育企业持有经营租赁住房的政策研究》开题会。

  8月9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带队拜访了市台办,研究第三届京台法律实务专业研讨会的筹备工作。市台办于凤英副主任等接待了法学会一行并召开座谈会。双方就2017年9月将在台湾新北召开的第三届京台法律实务专业研讨会的筹备工作及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8月11日,市法学会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为全体人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指示摘编》的主要内容,传达了蔡奇同志到市委政法委机关调研时讲话的主要精神。

  8月11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在嘉豪国际中心召开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集意见会。

  8月12日,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研究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召开了“影视娱乐法热点问题研讨会”。

  8月19-20日,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出席了会议。论坛同时举行了第八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及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颁奖仪式。市法学会获得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优秀组织奖和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优秀组织奖两项殊荣,韩耕同志代表市法学会领取了获奖证书。

  8月21-23日,市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巡视员李灵雁带队赴豫考察学习省法学会工作,双方就如何做好法学会党建和法律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组还深入安阳市及林州市法学会进行了实地调研。

  8月23-25日,市法学会组织以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北京市“十大青年杰出法学家”称号获得者汪海燕为组长的课题组专家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首都国家安全司法保障机制研究调研会,重点对公检法司等实务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调研。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国安办常务副主任陈思源和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出席会议。

  8月24日,北京市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与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刑事诉讼监督专业委员会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举办“第八届刑事诉讼监督论坛——‘检察监督法律制度的完善—以刑事诉讼监督的视角’主题论坛”。

  8月24-25日,北京市监狱学会与中国法学会监狱法学研究会、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法学专业委员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2017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

  8月29日,第十二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在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召开。本届论坛共评选出43篇获奖论文,市法学会获得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8篇。市法学会环境与资源法学研究会获得优秀组织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周珂教授以“气候变化背景下泥炭可持续利用和法律保护”为题,做大会发言。

  8月31日下午,市法学会和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北京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调研论证会,对首都人才立法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和专家论证。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参加了此次会议。

  8月份,市法学会完成2017年度市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市法学会通过12名专家匿名评审和7名专家会议评审,提出了拟立项的重点课题10个、一般课题20个、青年课题10个,报市法学会会长办公会议批准,经过公示程序,完成了2017年度市级法学研究课题的立项工作。

  9月

  9月1-3日,由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主办的第三届“北京社会公益汇”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市法学会获得“北京社会组织公益行”优秀组织奖。这是市法学会连续三届获得此奖项。

  9月4日,海淀区法学会在区政府机关四层人大报告厅举办了《民法总则辅导讲座》。

  9月4-8日中国法学会在河南郑州举办了2017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市法学会由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带队参加了培训。在本次培训中,中国法学会对市法学会在加强政治引领、“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作为北京市第一批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在服务管理法学研究组织、涉法类社会组织,组织购买服务项目进行审核、指导、监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9月7-9日,北京市第十九届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在北京阳光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9月11-12日,西城区法学会召开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17年区级课题研讨会。

  9月14-15日,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河北省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等学术社团在石家庄市联合主办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研讨会。

  9月14-16日,市法学会成立了由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单位和相关专家学者29人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召开了第二届“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会议,对符合条件的参评成果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评选,对投票结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获奖成果建议名单。

  9月15日,丰台区法学会、区法院联合举办了“丰台区法学会法院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次专题研讨会。

  9月16日,市法学会研究组织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研究审核4家新的法学研究组织申请成立条件并提出意见建议。本次会议的结果经市法学会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原则同意北京市党内法规研究会、北京市老龄法律研究会、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按相关程序办理社团登记,对需要前置把关的必须按要求进行前置把关并出具相关书面材料。北京市雄安新区法律问题研究会暂不核批,再就相关问题研究论证,根据论证情况决定下一步工作安排。

  9月16日,市法学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问卷修改专家论证会。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谢超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围绕问卷的设计、存在的问题及修订、调查取样方法、样本量大小、调查程序等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9月18日下午,市法学会办公室党支部召开参加市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动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雷建权传达了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安排和市直机关工委开展试点工作集中督查的时间、内容、方式和要求。机关党总支副书记解嵘嵘进一步明确了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的任务、要求。学会党组书记韩耕就做好试点工作和抓好党支部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9月18-27日,市法学会办公室党支部等6个支部先后完成了换届工作。

  9月21-22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带队,分别赴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就《培育企业持有经营租赁住房的政策研究》课题进行调研。

  9月22日,由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台办、台湾法曹协会、台北大学法律学院民事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京台法律实务专业研讨会在台湾新北市召开。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受邀参加研讨会并致辞。

  9月22日下午,“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企业如何依法调整集体劳动关系论坛”在北京市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

  9月24日,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暨旅游法与民法总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

  9月份,按市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市法学会党总支启动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学会办公室党支部作为试点党支部正在按照“一规一表一网一册”的要求,积极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同时,开展了党支部的星级评定工作。学会党总支还积极推进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党支部制定“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微党课、两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讨交流、一次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均通过微信关注了北京长城网、党员E先锋两个公众号。

  9月份,为落实市委“两贯彻一落实”和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机关工作质量、效率和管理水平,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市法学会落实“四个坚持”原则,积极推进机关规范性建设。

  9月份,市法学会推荐的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腾被评为“2017北京榜样”9月份榜样人物。

  9月份,按照《北京市法学会市级法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和市委政法委的要求,经过匿名评审和会议评审,市法学会完成2017年市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共立项40个课题,其中重点课题10个,一般课题20个,青年课题10个。

  9月份,市法学会先后到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等多家研究组织进行实地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向市委社工委报告系统内研究组织党建工作的实际需求,得到了市委社工委的大力支持,获批支持党建管理岗位35个,岗位补贴经费175万元,数量居全市“枢纽型”社会组织前列。

  10月

  10月份,北京市法学会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的带领下,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闭幕会、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10月9日上午,市纪委、市监察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久宏,市委政法委干部处处长曾铁军一行5人到市法学会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工作督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汇报了学会的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和推动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吴久宏同志对学会的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10月10日,由市法学会主办,北京市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送审稿)》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市工商大学法学院会议室召开。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谢安平教授主持会议。市人大法制办、内司委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听取了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

  10月12日,市直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谷民和纪工委副调研员赵锦钰到市法学会机关,对办公室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进行督查。市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会见了督查组成员。督查组成员听取了汇报,查阅了相关规范化建设资料、记录后,表示法学会党组、机关党总支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很扎实,各项资料和记录比较齐全、规范,有些工作的亮点将带回去在全市其他单位推广。

  10月12日,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召开了“电子商务法治高峰论坛”筹备会议。

  10月17日上午,“北京市公共交通安全法律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宾馆2号会议室举行。

  10月19日下午,“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税收协调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市地方税务局三层会议室举行。

  10月20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第三届理事大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选举产生了49名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市政府法制办巡视员李灵雁同志当选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10月20日上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在房地置业大厦19层大会议室召开了《非经营性资产可持续运营政策研究》结题会。

  10月20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第三届理事大会暨法治政府建设论坛。

  10月23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法学会巡视整改工作汇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于长辉主持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防范办主任鲁为,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久宏,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余飞等领导和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从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下一步的主要工作两个方面汇报了学会巡视整改的工作情况。鲁为同志对市法学会的巡视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于长辉同志指出,学会在巡视整改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他同时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

  10月24日,由北京市法学会主办,北京科技法学研究会承办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正案(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立法论证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会议室召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喻中教授主持会议,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参加了论证会。

  10月25日上午,市法学会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为题,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专题辅导。市法学会党总支向各支部下发了《关于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支部扎实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

  10月25日下午,市法学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百系列活动”启动。由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北京建设”座谈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科研楼会议室召开。

  10月27日下午,市法学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百系列活动”法理学研究会专场,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会议室举办。会议由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蒋立山教授主持,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出席并讲话。

  10月28日上午,农村法治研究会在北京农学院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并选举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院长佟占军同志为农村法治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10月28日下午,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在北京新世界酒店召开了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洪忠同志当选为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0月29日,《北京市法治发展状况满意度调查问卷》专家修改论证会在市法学会第一会议室召开。经过认真研究讨论,会议形成了新一版《北京市法治发展状况满意度调查问卷》,为组织开展明年北京市法治发展状况满意度调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10月30日,市法学会召开全体人员大会,传达学习市委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做了题为《传达学习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推动法学会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主题辅导报告,全面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全市领导干部会上的讲话精神,系统解读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在中国长安网刊发的《牢固树立首都意识、首善标准,以绝对忠诚的使命担当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文章,深入学习了张延昆同志“市法学会要围绕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要求,下决心成为广大法学人才聚集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地,成为法治宣传成果产生地,成为法学交流主渠道。”的重要批示精神。

  10月下旬,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宪法学研究会、环境法学研究会、法理学研究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房地产法学会等研究组织,围绕各自法学研究领域,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举办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等9场的学术研究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11月

  11月2日上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在嘉豪国际中心B座七层会议室召开了《培育企业持有经营租赁住房的政策研究》中期评审会。

  11月3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参加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主持召开的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并在会上全面汇报了学会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延昆书记肯定了学会整改工作成效,并指出要针对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真认账、真整改、真见效。

  11月3日,市法学会在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上汇报了第二届“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情况。会上讨论通过了优秀成果评选拟获奖名单,同时要求学会要严把政治关,确保获奖成果和获奖人政治过硬。市法学会随后向获奖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发函征求意见,反馈无不合格人员。

  11月5日,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办“新三板制度改革”专题研讨会。

  11月7日,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座谈会。

  11月8日,北京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第二工作组到市法学会就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徐江波、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韶峰、首都综治办秘书处处长安会宁等一行6人对市法学会党组班子进行了全面检查考核,在肯定市法学会党组各方面工作的同时,也对市法学会党组提出了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程记实等方面的工作意见。

  11月8日下午,市法学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北京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并对市法学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蔡奇书记在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议。

  11月9日,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2017年年会暨“我国核损害赔偿立法”研讨会。

  11月13日上午,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和副巡视员刘朝茂组织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等文件。要求全体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将文件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11月13-14日,西城区委政法委、西城区法学会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11月15日上午,由北京市法学会主办、北京国际法学会承办,在国际关系学院新闻报告厅举办了“党的十九大与国际法发展新思维”——“双百”专题报告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出席报告会并致辞,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北京国际法学会会长吴慧教授主持报告会并致辞。

  11月15日下午,“司法大数据应用的法治保障”开题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会议室召开。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参加了会议。

  11月15日下午,“北京市公共交通安全法律问题研究”课题组在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会议室召开开题会。

  11月15日,北京国际法学会在国际关系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大与国际法发展新思维”主题报告会。

  11月16日,顺义区法学会、顺义区司法局与顺义区律协在顺鑫绿色度假村北楼三层A2会议室联合举办顺义区律师业务知识培训班。

  11月17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在国家法官学院举办2017年年会暨“法律资源共享”研讨会。

  11月18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大数据的法律问题”研讨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远楼3号报告厅召开。

  11月18日,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的法律保障”研讨会在北京金龙潭大酒店召开。

  11月18日,北京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的“2017年京台税收法治建设论坛”在北京台湾会馆召开。

  11月18日,“新时代创业投资法治发展”研讨会暨北京市创业投资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11月18日,北京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绿色发展高端论坛(2017)之绿色雄安”学术研讨会。

  11月18日,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2017年年会暨“法典编纂、判例与传统中国法”研讨会。

  11月18日,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举办2017年年会暨“第七届首都金融财税法论坛”。

  11月19日,市法学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主持会议。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传达了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景俊海同志关于《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对北京农产品中央批发市场管委会党委改组的决定》、《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对北京农产品中央批发市场党委、领导成员及其上级党组织失职失责严重违反党纪问题进行问责的通报》和市委政法委《关于迅速传达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通知》。韩耕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蔡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法学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

  11月19日,石景山区法学会与区律师协会在景园假日酒店举办律师业务学习交流培训班。

  11月19日,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助力军民融合”法治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创新苑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11月19-20日,市法学会在龙泉宾馆会议中心对各区法学会和各研究组织党建负责人、党务工作者以及2017年新聘用的党建指导员,进行社会组织党建党务工作培训,市法学会全体党员也参加了培训。培训邀请了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两新”党建处副处长蒋文林,和西城区天桥街道禄长街社区党委书记赵长林,分别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和基层党支部实务工作进行培训、辅导。

  11月20日上午,市法学会在龙泉宾馆组织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法学会系统“双百”专场报告会,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法学院院长姜颖教授做了题为《参加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的报告。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主持,市各区法学会、市法学会各研究组织秘书长和代表、党建岗位指导员、市法学会机关人员等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11月20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为全系统作了题为“践行六个坚持 服务法治实践 建设首善之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法学会工作新发展的辅导。各区法学会、各研究组织负责人、秘书长,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系统内党建指导员,学会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辅导交流。

  11月20日,市法学会在龙泉宾馆召开2017年秘书长联席会议,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出席会议,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主持会议。学会机关各部门分别介绍了2017年各研究组织、各区法学会组织开展学术年会、专题研讨会、学术沙龙、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情况,对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11月21日,市法学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和市法学会社会组织联合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社会组织联合党日活动。市法学会全体党员,各区法学会和所属研究组织及所联系的涉法类社会组织党员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11月25日,由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主办,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对外经贸大学隆重召开。

  11月25日,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在朝阳区京师律师大厦召开“社会力量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典型案例”研讨会。

  11月26日,市法学会党总支组织学会全体党员到北京市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通过观展,同志们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11月份,依据市委政法委对市法学会2017年度课题的批复,市法学会设立了2017年度市级委托课题,并经由学会党组会审议通过。委托课题参照市级法学研究课题管理,适用《北京市法学会市级法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同时区别于一般市级课题,委托课题实行双负责制,由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申请人共同对课题负责。

  11月份,市法学会完成“百名法学英才”人员推荐遴选工作。根据《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英才培养计划”工作方案》的计划安排,市法学会通过所属各研究组织、市政法各单位、在京各法学院校、各区法学会四个渠道发函,共收录推荐人选268人。其中市法学会各研究组织推荐39人,市政法各单位推荐54人,在京各法学院校推荐125人,各区法学会推荐50人。

  11月份,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简称“义联”)在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其工作成效和做法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简报刊登。

  11月份,密云区法学会围绕“法治密云建设”开展征文活动,评选出18篇优秀论文,编辑印制了《法治密云建设征文活动优秀论文汇编》。

  11月底,2017年北京市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问卷完成定稿并由市法学会党组会讨论通过。新版问卷增加了主观题的比重、精简问卷结构,调整了问卷语言,完善题目设计。题目设计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部分内容为基础,结合当前北京法治建设实际,增加了法律服务、信息公开、党政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情况等题目,提高了问卷合理性和有效性。为明年的问卷调查及白皮书编写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2月

  12月份,市法学会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反馈的问题积极加强整改,印发了《中共北京市法学会党组关于实行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的实施细则》、《北京市法学会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细则(试行)》、《关于成立北京市法学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共北京市法学会党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等文件,将主体责任落实到岗、明确到人,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畴,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的工作制度。同时对党员人数少于7人、未成立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明确了1名党员干部为兼职的纪检联络员,确保发挥监督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的作用。

  12月1日,由市法学会、西城区法学会和西城区司法局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暨“双百活动”在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的三庆园剧场举办,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出席了活动。

  12月2日下午,市法学会2017年市级法学研究青年课题“北京市企业高管劳动争议解决方案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新科研楼B206会议室举行。

  12月3日,北京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和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联合主办的《民法总则》实施中的问题暨“电商领域消费者维权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12月4日,由丰台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丰台区法学会、丰台区司法局、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工委、办事处联合主办的2017年丰台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12·4主题宣传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12月4日,大兴区法学会举办了以“普法路上有你有我,共创和谐首都新城”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12月4日,由通州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区法宣办及区司法局联合主办,区宣传部等十家单位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通州区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在区文化馆举办。

  12月4日下午,由石景山区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区法学会主办,区司法局、北方工业大学承办的“贯彻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12·4国家宪法日石景山区法治文艺汇演活动,在北方工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12月7-19日,市法学会在首都法学网上对第二届“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最终,本次评选活动共评出优秀成果34部、篇。其中,著作类一等奖2部、二等奖5部、三等奖8部;论文类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

  12月8日,市法学会在北京江苏大厦召开了2017年对台交流工作总结会。市法学会、市台办的有关领导和机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第三届京台法律实务专业交流团的专家、法律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市台办副主任于凤英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8日,由市法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彭真民主法制思想研究与教育基金资助的,“首都法学家沙龙暨2017年法治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出席会议。

  12月9日,北京国际法学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6层报告厅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成员。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寿平当选为北京国际法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12月9日,北京国际法学会“一带一路”与国际法的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顺利召开。

  12月9日,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

  12月10日下午,市法学会2017年市级法学研究青年课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保障的问题与对策”开题报告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校区博纳楼213会议室举行。

  12月15日,由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在紫玉饭店紫霞园会议室召开了“北京市基层法院司法改革四十年——成就与完善”研讨会。

  12月16日,由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承办、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协办的“比较法视野下的法学学科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12月18-20日,市法学会组织系统内18名党建指导员参加了由市委社会工委举办的“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陈建领、市委社会工委“两新”党建处处长李明洪、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程萍、中央党校教授陈凯龙作主题报告,三家优秀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作经验分享。

  12月19日,《法学杂志》编委会会议在京召开。编委会主任高铭暄,编委会委员王利明、王轶、刘剑文、张建田、李仁玉、何勤华、陈卫东、姜明安、常纪文、崔建远,顾问刘金国、刘隆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高铭暄主任主持,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出席会议并讲话。宋树涛主编向编委会汇报了2015年下半年、2016年及2017年的工作情况。编委们审议了工作报告,肯定了《法学杂志》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杂志今后的创新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希望。高铭暄主任做总结发言。

  12月20日,市法学会2017年重点课题《“一带一路”背景下北京市打造商事纠纷解决中心的路径研究》举办开题会,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出席。

  12月23日,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蟹岛会议楼召开。

  12月23日,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举办了“一带一路法律建设与研究”研讨会。

  12月23日,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第二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成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杨富斌教授当选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12月23日,北京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在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成员。北京政法职业学院院长许传玺当选为北京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2月24日上午,北京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首都法学家专场报告会在河南大厦举办。报告会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防范办主任鲁为出席报告会。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主持会议。鲁为同志在致辞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开创首都法学研究的新局面。张文显同志在会上做了以“新时代的中国法治”为题的主报告。韩耕同志为报告会做总结发言。

  12月24日,市法学会在河南大厦召开研究组织成立论证咨询会,对提交申请拟成立的“北京市国际争端解决与谈判研究会”等6个法学社团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筹备组进行论证咨询。市法学会研究组织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周珂,副主任、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副主任张柔桑等出席会议。市民政局社团办行政审批处石怀淼处长应邀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6个筹备组代表及发起人向论证会介绍和汇报发起成立法学社团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有关情况。研究组织建设指导委员会认真总结了申请成立的6家研究组织的特点情况,分别提出了改进建议。

  12月24日,市法学会举办《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工作交流会,总结工作完成情况,部署编纂工作安排。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出席,14家编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各编委会成员单位对《报告》编写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做好2018年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和殷切希望。

  12月24日,北京市影视娱乐法研究会举办学术年会。

  12月26日,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邮科技大厦举办,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成员。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教授当选为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12月26日,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2017年首都食品安全法治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召开。

  12月26日,市法学会2017年一般课题《社会共治视阙下的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法律实证研究》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召开课题开题会。

  12月27日,市法学会“双百进社区”协建四方景园社区法律图书角专项活动在四方景园社区正式启动。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雪松等,和司法所代表、社区负责人、社区居民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市法学会向四方景园社区法律图书角赠送400余本法律类图书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

  12月28日上午,市纪委、市监察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久宏,副组长李韶峰等一行4人到市法学会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工作检查。市法学会党总支副书记解嵘嵘汇报了学会党建工作整体情况。吴久宏同志对市法学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纪检监察组查阅了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相关档案材料,并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表示,要认真落实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要求,力争使学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12月28日,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在清华大学举办了“民法典编纂中的不动产法、不动产交易的规范及其规制”学术研讨会。

  12月份,市法学会于出台了《北京市法学会节假日及重要敏感时期安全稳定和廉洁自律制度规定》。《规定》旨在认真履行平安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确保法学会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的绝对安全稳定和廉洁自律。

  12月份,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带队参加了北京市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主题活动开幕式。此外,市法学会还会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举行以“加强宪法实施”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活动,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受邀出席并代表法学会向大会致辞。

  12月份,市法学会党总支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截止到20日,市法学会在职党员干部全部回到了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报到率100%。

  12月份,朝阳区法学会推出“一核两点多面”模式助力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