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党建学习园地

联络部党支部开展参观中国电影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2日
  • 【字体:

  2023年2月21日下午,联络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参观中国电影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李宁、刘朝茂等5名党员干部参加主题参观活动。

  中国电影博物馆耸立在北京市朝阳区南影路上,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国家级电影专业博物馆,馆内收藏电影拷贝、手稿、电影海报和电影器材等珍贵藏品3万多件。常设展览《百年历程 世纪辉煌》展示了中国电影从1905年到2005年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目前我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次全景式、立体化、系统性呈现中国电影发展史和电影制作技术的大型综合展览。

  通过参观,大家感受了中国电影发展的辉煌历程。自1905年影片《定军山》问世以来,中国电影已走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常设展览《百年历程 世纪辉煌》呈现了这段辉煌历史。在“中国电影的诞生和早期发展”展厅中,复原了1905年秋,民族实业家任庆泰与京剧艺术大师谭鑫培合作摄制京剧《定军山》并在北京前门外大栅栏的大观楼影戏院放映,标志着中国电影的诞生;墙面挂满的经典影片剧照,胡蝶、阮玲玉等影星的画册,《电影画报》《电影月报》等丰富的展品,讲述着20世纪20-40年代中国电影的发展;展柜中展示的1938年拍摄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时留下的剧照、工作照集,真实记录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英雄儿女》、《烈火中永生》、《小兵张嘎》等1949年至1978年间近700部国产故事片里的100个代表性艺术形象,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电影业迎来的大发展;电影《春桃》《大战沪宁杭》《重庆谈判》《生死擂》《英雄》及动画片《大闹天宫》人景合成画面、《骄傲的将军》人物设计线稿、《草原英雄小姐妹》原画等展示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电影事业的巨大发展。

  通过参观,大家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在《奋斗新时代》专题展中,从电影产业、创作、技术、公共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国产电影数量不断增长,创作水平不断提升,仅2021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99.27亿元,占总票房的84.49%;展厅中展示的《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近年来票房口碑双丰收影片的海报,彰显了国产影片日益强劲的竞争力。

  通过参观,大家体验了中国电影的艺术魅力。位于博物馆四层的电影技术体验区,介绍了大量电影制作技术和电影知识,揭示了电影制作各个环节的奥秘;展厅里的“农家小院”摄影棚是“网红”打卡点,这是一处北方乡村风格的布景,通过声光变化和造雪机等设备的应用,模拟出清晨黄昏、阴晴雨雪等不同场景,令人啧啧称奇;围绕时下热映的电影,中国电影博物馆还会举办与之配套的幕后展,从《金刚川》到《长津湖》,再到《狙击手》……观众在欣赏电影之余,还能看到电影道具、布景、美术组CG图、导演手稿等,了解电影的幕后故事。“中国电影博物馆的目标是成为高标准的电影收藏展陈中心、高品质的电影文化传播交流共享中心、有影响力的电影学术研究中心和高质量的电影科技体验中心。”

  通过组织主题党日参观活动,使党员干部加深了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史、成就史的了解,开展了一次生动、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取得更大的工作成效,为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作出积极贡献。

(联络部党支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