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六个坚持 服务法治实践 建设首善之区—韩耕同志为全系统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0日
  • 【字体:

  为进一步在法学会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筹划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法学会系统的工作,2017年11月20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同志为全系统作了题为“践行六个坚持 服务法治实践 建设首善之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法学会工作新发展的辅导。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副巡视员刘朝茂,各区法学会、各研究组织负责人、秘书长,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系统内党建指导员,学会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总计150余人参加了辅导交流。

  韩耕同志的辅导主题鲜明,思考深入,内涵丰富,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同志对新时代法学会工作的要求—“市法学会要围绕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要求,下决心成为广大法学人才聚集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地,成为法治宣传成果产生地,成为法学交流主渠道”,以“六个坚持”为主线,交流了新时代法学会“干什么、怎么干”的思考和展望。

  

  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入脑入心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抵制、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坚决维护法学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坚持将法学会打造成法学人才的聚集地。坚持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团结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法学力量,最广泛的凝聚法学专家、法律实务工作者的各种资源,打造首都核心法治智库。充分利用好各类论坛、沙龙、法学杂志约稿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各类法学人才在立法论证、执法规范化、司法体制改革、法学教育和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给法学良才创造成为党和政府决策智囊的机会,搭建聚才平台。

  三是坚持将法学会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地。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提法、新部署,紧紧围绕首都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自觉服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等方面开展法学重点课题研究,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建言献策、提供法律建议和法治保障,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不断服务创新发展。

  四是坚持将法学会创建成法治宣传成果产生地。继续充分利用好《法学杂志》、首都法学网、理论学习中心组、“双百”活动、法学杂志、法律沙龙、座谈会、学术论坛等传统宣传手段,同时加强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继续深入基层开展“法学法律基层公益行”、“法治建设公益讲堂”、“爱首都、学法律、促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公益行等品牌活动,打造精品项目,提高活动的广泛影响力。

  五是坚持将法学会发展成法学交流的主渠道。加强与人大、政协、政府等单位的交流合作,拓宽交流渠道和交流方式,积极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研究咨询部门建立交流和定期会商制度。深化与台湾地区的法学交流,巩固和深化京台法律专业研讨会。发挥自身优势以第三方身份积极参与司法改革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深化区域交流,提升交流水平要组织更多中国法学家赴国外讲学和参与国际学术活动,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

  六是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紧紧抓住“制度和人”两个关键环节,积极推进机关规范性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把党建制度建设、业务制度建设,一起抓,一起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勤奋型”机关,按照“懂规矩、会说话、能干事、善履职、做人好”的好干部标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干部队伍。

  韩耕同志最后强调,法学会系统、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密团结,携手共进,坚持首善标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学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新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韩耕同志的辅导交流在参会人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在讨论交流中纷纷表示,法学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精神准,贯彻落实实;延昆同志对新时代法学会工作定位清晰,目标明确;以“六个坚持”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延昆同志要求,统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学会的工作是非常必要和科学的,回去后进一步消化吸收“六个坚持”的要求,推动新时代法学会系统的工作实现新发展。

  

  市法学会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全体人员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闭幕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同志在第一时间传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向全系统印发了《北京市法学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组织了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百”系列活动和研讨交流活动,在《法学杂志》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专题”栏目,在全系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中,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贡献力量,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新跨越,开创新时代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