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东城区法学会开展“兰心护苗 共育未来”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4日
  • 【字体:

  2023年4月19日,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东城区法学会广泛动员各会员单位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教活动,东城区人民法院邀请240余名学生参加了主题为“兰心护苗,共育未来”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东城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罗兰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法院的阳光大厅和大法庭,了解了东城法院的历史和文化、少年法庭的设立及其重要意义。

  同学们在大法庭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本次模拟法庭的剧本改编自一起真实的校园盗窃案件,由同学们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陪审员、法警等不同的法庭角色。伴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这场“沉浸式”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同学们有模有样,条理清晰地模拟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陈述、当庭宣判等庭审环节,以规范的法律用语和法律程序生动再现了这起案件的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罗兰法官对同学们模拟庭审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并介绍了法庭各角色的职责。

  法官助理岳玲向同学们展示了法袍和法槌,详细讲解了法袍各组成部分所象征的意义,法袍、法槌的使用及其在审判中的重要作用,使同学们对司法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岳助理以案释法,为同学们讲授法治教育课,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了深刻了解,引导同学们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切实增强法治观念,自觉树立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通过“模拟法庭+以案释法”的形式,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参与案件审理过程,切身感受法庭的庄重威严、法律的公平公正,让同学们在“看得见、触得着、受得教”的法治教育中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

(东城区法学会供稿  社会工作部编辑)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