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回首来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展望前路,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党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是实现大治的起点。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定是依法治理的国家;一个先进的政党,必然是依法执政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特别强调,法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和基础保障,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更好地解决国家在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法学会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加强对学习宣传的组织领导,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市法学会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层层跟进并抓好传达学习,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开展宣传解读,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同志带头谈学习体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建权同志,机关党总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宁同志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办公室党支部、联络部党支部的学习,其他市管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也以各种形式谈学习体会、说落实措施,并带动法学法律工作者中及时跟进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提升法学会工作政治站位,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二是坚持首都意识、首善标准,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法学会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效果来抓好党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总结回顾北京十年来的法治建设发展,结合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实践,加强理论研究创新,争取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首都特点的理论成果,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贡献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贯彻,抓好法治基地建设。繁荣理论研究,服务法治实践,扩大《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宣传影响,更好发挥展示成就、交流经验、推进法治的作用。进一步强化研究会规范化发展,抓好《关于加强研究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研究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制度的落实,促进研究会规范有序发展。做好“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准备工作,着力培养优秀法治人才。积极筹备好市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突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带队建。市法学会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进一步落实《北京市法学会改革方案》《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10月18日至20日,领导班子与干部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干部,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

  市法学会将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广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各项战略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法治力量!

(机关党总支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