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西城区法学会创建首批“无讼社区”“普法驿站”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 【字体:

  2022年9月29日上午,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提升平安西城、法治西城建设水平,西城区宣布创建首批五个“无讼社区”,并设立首批“普法驿站”。西城区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红,西城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莹等参加了创建启动仪式。仪式由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王兵莹主持。

  今年,西城区法学会法院会员单位发布《关于加强诉源治理 创建“无讼社区”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围绕“小事不出社区、矛盾就地化解”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高效便民、非诉优先、司法赋能”四个原则,大力推广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引导、调处、诉调对接五项机制。通过评估“社区调解广泛性、社区调解成功率、司法确认适用率、调解自动履行率、普法参与率、万人成讼率”等六类指标是否低于街道平均值,选取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月坛街道汽北社区、什刹海街道兴华社区、白纸坊街道樱桃园社区、牛街街道钢院社区等试点,创建首批5个“无讼社区”“普法驿站”。

  赵莹表示,“无讼”不是要制止诉讼,而是将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让矛盾纠纷在源头、在基层化解。“无讼社区”的创建,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是为全力打造西城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市域治理精细化水平,为北京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贡献司法力量的创新举措。

  (西城区法学会供稿  社会工作部编辑)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