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召开
第三次会员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3日
  • 【字体:

  2022年8月20日,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了第三次会员大会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机制”学术研讨会,主会场设在北京四川龙爪树宾馆。研究会会员、特邀嘉宾及京外特邀理事共60余人参会。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在线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研究会近年来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推动北京乃至全国的旅游法治建设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希望研究会要继续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办会方向,坚持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大会听取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杨富斌所作的《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第三届理事会选举办法》、《组织规则》;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孟凡哲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新任会长孟凡哲还在会上传达了北京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全体会员认真学习领会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研究会在首都法治建设方面的专业智库作用。

  学术研讨会阶段,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的领导等出席会议,围绕“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机制”这一中心议题,分三个单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十四五’期间旅游立法修订研究”单元,与会嘉宾就旅游法的修订、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民宿立法、旅游标准与法律的融合、旅游地方立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在“旅游市场执法工作机制和能力提升研究”单元,与会嘉宾就旅游法需要研究的新课题、《旅游法》的实施机制、文旅行业管理中的依法行政、旅游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在“旅游举报投诉制度完善”单元,来自旅游研究机构的同志提出了旅游投诉的重新定位问题,来自实务部门的同志探讨了现行旅游投诉制度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机制。研讨会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认为法治建设是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措施。

  下一步,研究会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双重导向,夯实学术根基,做好社会服务,加强横向协作,为推动首都乃至全国的旅游法治建设新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