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召开
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第九届电子商务法治高峰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 【字体:

  2022年6月11日,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了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第九届电子商务法治高峰论坛。会议由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北京蓝海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清华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交易制度与民事权利保护研究”项目组、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电子商务与网络犯罪研究中心协办。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原副司长韦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党委副书记张建等领导出席并致辞。来自市法学会、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互联网法院、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大型电商平台企业等40多家单位的160多位电子商务领域专家学者和研究会理事、会员参加。

  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北京工商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吕来明当选为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友军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韶光当选为监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文华等11名专家当选为副会长。

  萧有茂同志在讲话中对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研究会的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开拓创新,开创电子商务法学研究新局面。加强学术品牌建设和电子商务法治智库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立足首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推动和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与电子商务法治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推动研究会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电子商务法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论坛阶段,与会专家围绕“平台经济治理法治化的实现机制”的主题,就平台经济治理市场化的法治保障与监管理念、平台经济治理中的消费者保护与不正当竞争的规制、平台经济治理中法律规则及技术实现以及平台经济治理的新问题与国际化制度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了极具启发性和前瞻性的意见。中国市场监管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孔祥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平教授、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洪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薛虹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德山教授等知名专家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其他与会专家结合会议主题从自身专业领域的视角出发,就直播带货中的主体责任、平台经济中消费者评价权、平台公益诉讼、隐私保护与算法治理、电商快递法律制度构建、电商平台与小卖家关系规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