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联合举办“2022法律检索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
  • 【字体:

  2022年5月26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与威科中国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联合举办了“2022法律检索论坛”。研究会会员、国内相关高校法学院师生、实务界人士逾千人相聚在“云”端,共同探讨法律检索教学相关话题。

  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于丽英,威科集团全球增长市场副总裁、中国董事总经理王志霆出席并致开幕辞。于丽英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对将在论坛进行主旨发言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她阐述了本届法律检索论坛的宗旨和意义,高校法律图书馆及图书馆员通过讲授法律检索课程,在培养学生提升法律信息素养和研究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论坛开启了法律检索教学的讨论,希望能有更多的教育者关注法律检索教学,将研究与交流持续开展下去。王志霆女士在致辞中表示,法律检索是法律人的必备技能,法律检索教学是培养法律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威科集团高度重视为高校培养法律人才助力赋能,不断支持法学院和图书馆的资源建设、教学创新和数字化革新,在法律检索教育的道路上与各位相伴前行。

  主旨报告环节,于丽英教授以“法律检索课的变与不变”为题开启了论坛的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数据研究所研究馆员、国际图联(IFLA)法律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秘书刘丽君以“超越检索技巧:对法律检索教学目标的思考”为题进行报告;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明的主旨报告题目为“法律检索课翻转教学与传统教学混合应用”;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信息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武莹以“法律检索教学中精准定制的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主旨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副教授、珠海市法学会粤港澳大湾区仲裁研究会副会长胡雪梅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法律检索教学”为题与大家进行分享。

  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在闭幕致辞中向5位主旨演讲人表示感谢,并从教育者、学生、法律信息产品提供者和研究会作用等角度出发,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信息技术和检索工具产品在不断迭代更新,法律检索技巧、技能也随之变化,但它的背后,时代对法律专业化人才的需求未曾改变。研究会将继续努力,积极发挥好行业领域的枢纽作用,吸引更多关注法律信息素养教育和法律信息服务领域的人士,进行经验交流和研究分享,增进理解与合作,更好的助力于法治人才的专业能力培养。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