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举办
北京冬奥法治保障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 【字体:

  2021年9月28日,在市委政法委、北京冬奥组委法律实务部的指导下,北京市法学会按照北京市委政法委《北京安保指挥中心法治保障工作组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法治服务保障行动方案》的要求,在市法学会四层报告厅举办北京冬奥法治保障研讨会。来自北京市委政法委、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河北省法学会、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公检法部门相关处室、海淀、石景山、房山、延庆区法学会的领导同志和北京、河北两地首都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及实务部门工作者约80人参加会议。

  北京市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徐建民,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保刚,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法务部审核处贺淑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一级巡视员李宁主持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研讨阶段。北京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北京国际法学会、北京网络法学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等四家研究会承办分别四个单元“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与转播权研究”“奥林匹克国际法问题研究”“奥林匹克与个人信息保护研究”“北京冬奥会法律理论与法治实践研究”。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法学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在京律所、实务部门的法律工作者,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深入的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李宁同志主持。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作总结发言。萧有茂同志充分肯定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学术价值和实践成果,并总结研讨会呈现四个特点:

  第一、服务冬奥,主动作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冬奥法治保障研讨会的全过程、全方面。本次研讨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服务和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宗旨使命,主动对接北京冬奥组委法务部,实地了解需要,提出针对性的研讨主题,开展征文、研讨活动,直接服务北京冬奥法治保障。

  第二,积极参与、共搭平台,形成了凝心聚力的良好工作格局。本次研讨会采取由市法学会牵头,体育法学研究会等四家研讨会共同承办的新型办会模式。四家研究会积极响应,高度重视,在各自研究领域征集论文、邀请专家、精心筛选、周密安排,集各研究会优势资源,在筹备和研讨活动中倾尽全力,为举办高质量、高水平得专题研讨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精心准备,精彩交流,体现了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水平。研讨会20位发言专家从从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工作领域出发,紧扣研讨主题,回应奥运法律理论与实践中的法律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跨学科、宽领域、多视角的激烈讨论,达成很多共识,也提出了很多新问题、新观点、新思路和应用性、对策性较强的学术观点和意见建议,为冬奥法治保障提供了很好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指引。

  第四,成果丰硕,实践性、应用性强,为冬奥法治保障提供了有益参考。本次研讨会形成的《论文集》,汇集了四家研讨会征集选送的33篇论文,共33万字,内容丰富,实践性应用性强。市法学会将组织力量,对本次研讨会呈现的重要思想、理论观点进行认真梳理、深入提炼,形成会议综述,通过《要报》《专报》等载体,及时向中央、北京市有关部门报送,供决策参考。

  最后,李宁同志表示,今天冬奥法治保障研讨会的顺利举办为我们今后开展专题研讨,开了个好头,并提供了学术研讨活动经验和模式。下一步,市法学会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和“两区”建设等法治保障问题上,研究借鉴本次研讨会的形式和做法,按照萧有茂书记提出的要求,充分发挥市法学会团结凝聚、搭建平台、服务保障的优势,组织所属研究会围绕服务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在民主法治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