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东城区法学会
扎实开展法律服务
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
“睦邻号”法治直通车驶入第一站——东华门街道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
  • 【字体:

  东城区法学会自2019年在东华门街道依托东华门司法所成立“东城法治直通车”——东华门街道睦邻法律服务中心以来,积极探索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今年5月份开启了“巡回模式”在街道下辖各社区全方位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活动。

  扎根社区,服务群众。东华门睦邻法律服务中心在黄图岗社区、多福巷社区开展了义务法律咨询,并就辖区居民亲属间房产纠纷情况研讨法律解决方案。疫情防控期间,睦邻法律服务中心作为街道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者与东华门司法所及睦邻法律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等,就防疫劳动劳务和疫情期间合同纠纷进行了咨询探讨,并就如何学习宣传《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服务于基层依法治理和2020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领域进行有益探索。

  法律宣传与矛盾化解并举。2020年5月6日,在东华门街道办事处为街道和社区三十余名干部面对面举办了《物业管理纠纷化解之道》专题讲座;5月27日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待了到最高检和最高法上访的七十七岁老人刘先生,通过耐心、细致地解答和劝说,平息了老人上访,得到了东华门街道办事处领导和干部的高度称赞!6月10日至7月10日,先后三次调解银闸社区北池子大街17号院三户居民相邻矛盾问题和韶九社区居民吴女士与侄子侄媳为收回承租房或变更承租人问题存在的矛盾纠纷。

  节日普法,送法律,促和谐。10月23日,东城区睦邻法律服务中心联合司法所和东厂社区举办“东华门法惠民生重阳敬老助老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在重阳节前夕为社区老人送法普法,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共同参加了社区居委会举办的“东厂社区党服项目‘红色旗帜 忠心惠民’主题活动——重阳节制作重阳糕”。

  (北京市东城区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