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联合举办
法治开发区大讲堂民法典系列公益讲座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 【字体:

  为深入学习《民法典》,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联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安建设办公室、科技创新局共同举办“法治开发区大讲堂”——民法典系列公益线上视频讲座,时间为7月3日至31日每周五下午。

  7月3日下午,第一讲《民法典的历史形成与时代特色》由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法教研部副主任刘炫麟主讲。刘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5次编纂民法典的历程,分析了民法典的立法结构,并结合民法典总则编中紧急救助的责任豁免制度、物权编中征收征用制度(重点讲述了疫情防控情形下的征收征用)、合同编中承租人的优先承租权制度、人格权编中禁止性骚扰制度、婚姻家庭编中离婚冷静期制度、继承编中宽宥制度、侵权责任编中网络侵权制度等进行了解读,较为全面地阐述了民法典在尊重人的意愿、对弱势群体予以特别保护、尊重人的人格与尊严等方面人文关怀,凸显民事主体的独立地位和独特价值。

  

  第二讲《我国民法典总则编的制度发展》由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主讲。周教授解读了民法典总则编的内容,从其弘扬私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应现代社会需要、总结我国立法和司法经验、吸收借鉴学术研究成果和国外域外先进经验等四个方面归纳了民法典总则编的总体成就,并从民法基本原则、民事主体、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等方面,以新制度新规则的制度目的解读、具体理解适用为重点,结合实践进行了分析和阐释。

  

  两位教授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民法典普法课,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开发区相关企业、社区近200人参加了讲座。

  (联络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