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举办
“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问题研析”视频讲座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 【字体:

  为增强志愿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意识,掌握抵御电信网络诈骗法律知识和能力,做好为社区居民等群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5月22日下午,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举办了“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问题研析”视频讲座。活动由裕民路社区公益法律服务站站长周苏民主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筱念、监事长李周宇、党支部书记叶克建,以及部分理事、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共41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吴峤滨。他从当前网络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有关背景情况,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常见形式和特点,疫情防控期间涉疫电信网络诈骗特点和典型案例,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建议和应对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针对志愿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人员表示,讲座让大家对网络诈骗的概念、特点等有了进一步了解,志愿者在防止自身不上当受骗的同时,也要在日常法律服务中多做宣传工作,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周其华教授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可对有关行政机关和公司企业提起公益诉讼,从源头上消除犯罪的基础条件,不让犯罪分子利用国家电讯资源进行犯罪的建议。

  近日,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察机关将积极、稳妥办理网络侵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推动网络信息安全纳入公益诉讼。

  (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