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组织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入库专家赴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学习调研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
  •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11日
  • 【字体:

考察组参观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论证评估中心

考察组到法律论证评估中心考察学习

考察组与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座谈

考察组专家领导与内蒙古法学会合影

  2014年8月5日至7日,北京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带领部分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入库专家就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在法律服务中发挥作用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学习调研,前往学习调研的专家包括: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张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蒋立山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徐家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王雪梅副研究员以及首信律师事务所肖卫东律师。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副巡视员王益民、民主与法制时报影视周刊主编袁婷受邀一同前往学习调研。市法学会社会工作部、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陪同前往调研。

  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带领全体参加学习调研活动的专家学者首先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论证评估中心办公地点参观学习,随后全体参加学习调研活动的专家学者一同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办公地点进行学习座谈。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法律论证评估中心主任宋喜德、自治区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辉、自治区法学会副秘书长斯琴、何岩、自治区法学会不驻会副会长、内蒙古大学法学院院长丁文英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论证评估中心副主任赵也夫、法律论证评估中心调解部主任徐炳学及自治区法学会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宋喜德首先代表自治区法学会对北京市法学会组织专家学者到内蒙古学习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宋会长指出,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全面铺开,有了长足的进步,成立了一些务实性的机构,特别是创办了法律论证评估中心。今天,北京市法学会带来了一大批全国知名的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也希望借此机会听取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推动自治区法学会的各项工作。

  接着,学会各位领导就学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办公地点、学术研究、论坛及成果转化、学会刊物、法制宣传、网站建设、法学人才培养、法治教育研究院、法治书画研究院、会员管理等方面对内蒙古法学会工作做了全面介绍。评估中心副主任赵也夫重点介绍了法律论证评估中心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以及从评估中心正式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了评估中心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评估中心的职责为法律服务,法律服务定位在“专家法律服务”;评估中心内设综合部、论证部、评估部、调解部四个部门,其中论证部受理全区各级党委政法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信访机构委托和推荐的疑难涉法涉诉咨询等;评估部受理各级党委政法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委托的重大决策论证、自治区内外重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调解部聘请自治区法学法律专家、退休或退居二线的知名法官、检察官、警官、知名律师组成调解团队,受理全区各级党委政法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信访机构委托和推荐的,疑难涉法涉诉矛盾纠纷解决途径的咨询等。其中咨询服务为免费,其他均为有偿服务。目前,评估中心明确了工作定位、建立了内部工作机制、建立包括法律学者库、实用法律专家库、行为技术专家库在内的专家法律服务团队,与相关部门建立了委托或推荐疑难案件论证调解机制,已完成了若干件维稳评估和法律论证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北京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在听取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介绍后,认为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在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作用方面有许多创新的作法,很值得北京市法学会学习,特别是自治区法学会在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各项工作扎实、务实,效果明显,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一同前往学习调研的法学法律专家学者也就法律论证评估中心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两地专家学者还就民族习惯法、域外法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学习期间,各位专家学者还与呼和浩特市法学会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了工作情况,提出了今后交流合作的设想。

  在学习调研活动结束时,参与此次活动的法学法律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市法学会组织专家学者到兄弟省市学习调研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使专家学者能够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去,深入到外省市去,深入到新的法学研究领域去,对专家学者开展法学教学科研以及实务工作具有促进作用。北京市在法学法律人才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市法学会作为密切联系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应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参加到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工作中去,以发挥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在北京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学者也愿意为北京市建立类似的评估机构出谋划策,共同促进工作开展。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