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组织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专家考察交流活动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
  •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01日
  • 【字体:

  为了团结、凝聚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专家,更好地发挥专家在首都经济、政治、文化、社 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北京市法学会组织专家学者考察组,由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田玉龙同志带队,于2014年7月14日至7月17日,到黑龙 江省哈尔滨市法学会、吉林省法学会进行考察交流。参加考察的均是“首都法律法学人才库”的入库专家学者,他们是中国政法大学郎佩娟教授、首都经贸大学高桂 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焕芳副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米新丽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张严方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张宝贵副教授。

  7月14日,考察团抵达哈尔滨与哈尔滨市法学会的专家进行了座谈。哈尔滨市法学会会长陆文君、哈尔滨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熊滨、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秦 亚东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李景义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刘兆军教授、《哈尔滨法学》主编金海林、 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李俊刚、哈尔滨市道里区政法委书记李成志、哈尔滨市南岗区政法委书记兼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孙波参加了座谈。陆文君会长向考察组介 绍了哈尔滨市法学会实施地校合作,开办法律诊所以来收到的良好社会效果。与会高校法学院的院长和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自哈尔滨市法学会实施地校合作,开办法 律诊所以来的各种新面貌,总体上是双赢,首先,学校受益,诊所为师生提供了直接的实习场地;其次,百姓受益,学校师生的客观性、非功利性,受到百姓的信 任,百姓愿意将纠纷拿到法律诊所解决,诊所不收费,同时向百姓普法,使他们明白自己的权利边界。法律本身就是利益调节器,大家都受益了,问题就解决了。在 座谈会上,北京考察团一行专家就哈尔滨市法律诊所的运行模式,经费保障,以及所能预见的诸多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哈尔滨市法学会的会长和专家们都进行了解 答。

  7月15日,考察团在哈尔滨市会长陆文君陪同下,重点参观了哈尔滨市南岗区法律诊所和道里区法律诊所以及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法律诊所。参观其各个工作室及服务流程,同时还现场观看真实的法律案件。大家一致认为,作为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法律诊所将会进一步发展下去。

  7月16日,考察组与吉林省法学会领导进行了座谈。吉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吉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姜德志、吉林省法学会秘书长何海源、吉林省法 学会副秘书长刘志伟参加了座谈。何海源秘书长向考察组介绍了吉林省法律服务站的建设情况、服务模式、队伍构成、组织领导和保障等,同时,也谈到了他们所遇 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希望北京市法学会作为兄弟学会能够有所解惑。田玉龙会长介绍了北京市法学会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内容,尤其是法学研究课题方面的一些做法 使对方法学会非常感兴趣,双方就共同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7月17日,考察组在长春市法学会会长戴健和长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姜晓东的陪同下参观了长春市光机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站和二二八社区法律服务站。两个社区的 党委书记分别就服务站的工作情况向考察组做了专题汇报和讲解。他们最深切的感受就是通过设立法律服务站化解了社会矛盾,赢得了百姓的信赖,这一切都离不开 地方党委的支持。

  结束了考察活动,专家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受益良多,开眼界,长智慧,激发工作热情,希望今后北京市法学会也要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调动专家学者们参与社会治理,为北京市的法治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