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点评:国长青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信息中心
  •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3日
  • 【字体:

国长青 辽宁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我说几句骇人听闻的话,流入渤海的河流省份有辽宁、天津、河北和山东,将近10条河流流入渤海,渤海的水质与外海交换一次水质需要67年。当年我在渤海边上散步,那时辽河环境优美,鱼虾成群,鲅鱼肉鲜嫩美味,现在已经看不到了,水质污染严重,再不治理渤海就会成为臭海了。辽河是流入渤海的一个干流,商家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肆意往辽河里面排污水,代价是很大的。河流是土地的血脉,河流污染,土地污染,整个环境损毁了。辽宁现在治理的力度很大,沿河的商家一律不能在河流里面排污水,这是硬指标,事情严重。众所周知,古代两河流域孕育着深厚的欧亚文化,现在的许多沿海经济也是顺着流域产生的。现在美国也节水,下令水的用量要降低20%,禁止洗车。目前,这个PM2.5吸进去还能凑合活,水有毒就喝死人了。

  另外,建议专家们在研究环保问题时,一定要学习一点专业的知识,不要说外行话,犯一些概念错误。我是学化工的,这个环保问题的术语很清楚,就像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你必须懂软件,环保也是如此,你必须懂一些专业知识和术语。科学技术一旦与法律相结合,必将绽放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