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高桂林——大气污染治理的法经济学分析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信息中心
  •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3日
  • 【字体:

高桂林 大气污染治理的法经济学分析

  法经济学也叫“法律经济学”或“法律的经济分析”,是一门从经济学和法律互动视角研究法律现象及其规律的交叉学科。它从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中的问题出发,运用现代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的一些基本原理方法分析、检验法律制度与社会规范的结构、内容、绩效、形成、运作及未来发展。 法学的目的是实现正义或公平,而经济学的主要目的是实现效率,即对稀缺的经济资源实现最优配置。

  大气污染问题是一个集法律、政治、经济、社会等于一身的问题,不能简单将大气污染问题作为一个环境问题来处理,而应把它作为一个国家兴亡的问题来抓。这就意味着我们在治理大气污染时,需要从法律、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着手。在治理大气污染的进程中,我们固然要坚持秩序、自由、正义等价值观,但也不能就此而否定效率、效用等价值观。在现代市场经济活动中,效率和效用的实现需要秩序和正义的相辅相成。正义与效率之间不是必然的对立关系,效率反而会促进正义的实现。

  大气污染治理要遵循公平价值与效率价值均衡原则,用“成本——收益”理论去衡量大气污染治理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不但能体现正义、自由、秩序等价值,而且有助于实现清洁空气资源的最佳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