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点评:周珂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信息中心
  •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3日
  • 【字体:

  

  高桂林老师在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成就很多。今天的发言又从法经济学分析大气污染治理,从新的视角研究问题让我很高兴。据说法经济学在美国是热门,在中国也深受学生喜爱,尤其是法理学的。联系到环境保护方面的成果不多。法经济学旨在破解我们环境保护中的困境,这个困境在于经济规律,就是市场规律与环境保护相违背,就是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时,环境保护效率最低。法经济学恰恰在于把这个矛盾消化掉,提出了一些理念、方法,也有案例,给我们指引和思路。比如一个案例就是一个牧场主养牛,由于牛粪恶臭污染空气,给周围百姓带来不便,解决方法就是诉讼,最后把牛处理掉等,这是传统方法,但法经济学的思路就是可以使利益达到双赢,比如牧场主的女儿嫁给村民,这样就成为一家人,或者吸引周围村民前来就业等,形成共同的利益,爱护共同的家园。

  今天的议题也是如此,北京与环渤海区域有共同利益,追求我们的利益最大化,找到环境保护最佳点,采取措施方保护共同的环境,也就是共同治理、协同治理,而法经济学提供的思路就是公共治理。法经济学强调经济、环境、利益的双赢最大化,这里还要强调公民权利与自由的最大化,就是在环境保护利益最大化限度内,维护公民权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