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致辞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
  •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2日
  • 【字体:

  

  尊敬的张鸣起会长、各位专家学者:大家上午好!值此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之际,第九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在京隆重召开。首先,我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市委政法委、北京市法学会向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获奖论文作者表示衷心祝贺!向中国法学会和兄弟省市区法学会对此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为论坛筹备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就在前几天,北京市又连续出现雾霾橙色预警,尽快改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迫切。但是我们知道,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综合性、长期性、艰巨性,只有依靠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才能进行。只有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的轨道,才能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制度和长效机制。因此,本届论坛以“环渤海区域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为主题,深入探讨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现实针对性。

  北京市作为祖国的首都,在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我市的法学研究和政法实务工作,也在法治建设的大环境下取得了一些喜人的成果。然而,在全面推进城镇化和现代化转型过程中,北京市由于自身人口基数大、区县发展不平衡等因素,部分领域的法治建设仍存在滞后性的问题;针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尚没有建立起科学完善的法治保障机制。环渤海区域各省市区由于地理位置相邻,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在法治建设方面也有很多可供相互借鉴的宝贵经验。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共同研讨、相互交流的平台。特别是在中国法学会的高度重视下,今年起论坛改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地方各省级法学会轮流承办,使论坛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我相信,通过论坛的深入交流与讨论,一定能产生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环渤海区域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法治保障。

  同志们,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要抓住机遇,不辱使命,乘势而上,为国家的法治进步贡献我们的力量!

  最后,预祝第九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