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致辞

  • 来源:中国法学会官网
  •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2日
  • 【字体:

  很高兴能参加第九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获奖的作者表示祝贺并致以敬意!向为筹备研讨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北京市法学会和各合作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大区域法治论坛是中国法学会和地方法学会引领、组织、推动法学研究,服务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阵地。作为六大区域论坛之一的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利用区域资源优势,立足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学术讨论、对策研判,为区域法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等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截至今天,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已成为七省市区法学会引领、带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拓展法学研究领域、繁荣法学研究的重要平台,成为聚合区域法学资源、推动合作研究的有效途径,为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平稳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我国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重申了“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相关要求。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对环境保护法的修订,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明确了保护环境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和保护优先原则,并确定了每年6月5日为环境日,充分表明了我们国家对环境和生态的高度重视。近年来,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始终秉承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紧密围绕环渤海区域乃至全国关乎国计民生、生态建设等重大、前瞻性议题,进行区域法治研究和项目合作交流。今年,六大区域法治论坛改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区域内省级法学会承办,目的是为了提升论坛的层次和质量,促进论坛成果应用转化。第九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由北京市法学会承办,天津市法学会、河北省法学会、山西省法学会、山东省法学会、辽宁省法学会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协办,以“环渤海区域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为主题,紧密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环境保护法律对策研究”、“大气污染治理法律对策研究”、“河流水域污染治理法律对策研究”等三个分论题,就解决环渤海区域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引领全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很好尝试。此次论坛从法治的角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全会将针对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开展专题讨论,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这必将为今后全国法学、法律界的理论研究和司法实务工作指明前进的方向。在此,就法学会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建设和提升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我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第一,应当广泛开展深入交流,发掘和整合区域资源优势,以服务区域法治建设为己任,带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进行宽领域、跨学科、多角度的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论证活动。自2014年起,环渤海法治论坛同其他五大区域法治论坛改为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地方省级法学会轮流承办的部级品牌项目,其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就是通过省市区之间的区域协调合作,共同为法治中国建设建言献策。参与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的各地法学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应当全力合作、互通有无,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把论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增强论坛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第二,应当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从区域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重点研究一些带有共性或区域性的热点、难点问题,集思广益,共同为构建和谐稳定的法治建设环境提供智力支持。中国法学会、各级地方法学会是中央和地方党委领导、支持下开展法学研究、法律服务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全国各地各界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重要桥梁、纽带,是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柱。因此,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责任意识,树立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法治事业发展作贡献的服务意识,应当是对法学会和每位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学研究的基本要求。希望各省市区法学会、各位法学法律专家学者,继续弘扬优良的法学研究作风,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第三,应当以问题为导向,研以致用,积极促使成果转化,分享研究经验,开拓法学研究的新局面、新领域。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法学理论研究的价值,更多的是在法律实务中得以体现。本届论坛以“环渤海区域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为主题,分类征集、评选了一批优秀成果,对于这些优秀成果,七省市区法学会应当积极创造条件,下大力气做好成果转化工作,为全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先试先行,从而提升论坛的质量和在全国的影响力。希望各界各地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各级法学会的协助、服务下,共同分享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在思想的碰撞中,激发出更多具有创新意义和实用价值的优秀成果,助力法治中国的建设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开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里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是重要标志和具体体现。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为我们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了空前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艰巨挑战。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勇于担当的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以此为统领和指导,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调研,及时了解和分析法治中国建设的新信息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这是我们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我相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会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以本届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为优秀的研究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第九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