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服务活动

西城区法学会举办“双百”专题讲座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 【字体:

  2022年4月14日下午,西城区法学会组织开展“双百”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祁治国以《成风化人聚力铸魂,提升新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水平》为题进行授课。区委政法委、西城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等单位法学会会员100余人参加讲座。

  祁治国检察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感悟,从基层司法实践角度,围绕为什么要做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我们做了什么,以及做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几点体会等三个方面,从具体案事例分析入手,对政法机关加强宣传舆论工作进行了详细讲授。

  他在授课中讲到,政法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加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是适应复杂形势、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是迎接时代挑战、巩固舆论阵地的必然要求,是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赋予政法机关必须履行好的职责使命。

  基层政法机关做好新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关键在“凝魂、聚气、固本、强基”。第一,根本在凝魂,在理念导向,要跳出检察看大局,跳出检察看全局,跳出检察看检察;第二,基础在强基,在司法办案,要把司法精品案例转化为“新闻好料”,把司法神秘性转化为“新闻传播力”,把司法办案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第三,做强在固本,在宣传队伍,要深刻认识宣传是“标配”不是“超配”,是“真功夫”不是“假把式”,是“合唱”不是“独唱”,全力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第四,关键在聚气,在勇气担当,要自觉自立政治责任、敢于发声,要自觉自立社会责任、主动发声,要自觉自立法治责任、专业发声。

  此次讲座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和同堂培训工作的务实举措,是推进落实“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创新尝试。

( 西城区法学会供稿  社会工作部编辑)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