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法治冬奥的社会影响与大型赛会法律事务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 【字体:

  2022年3月16日,由北京市法学会、河北省法学会主办,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支持,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承办,清华大学法学院体育法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的“法治冬奥的社会影响与大型赛会法律事务研究”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体育法研究中心主任田思源主持,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一级巡视员李宁,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保刚,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洪波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体育法实务界专业人士围绕“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实践与探索”“法治冬奥对全社会法治环境的影响”“法治冬奥对体育事业及产业的影响”“北京奥运会与冬奥会知识产权业务比较研究”“北京冬奥会国际体育仲裁案例及趋势研究”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李宁同志在致辞中表示,“法治冬奥”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成果和集中体现,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共同总结、回顾和宣传法治冬奥的理论和实践,讲好中国冬奥法治故事,进一步彰显法治轨道上“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提升我国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周保刚同志盛赞此次会议是巩固冬奥会法治保障成果、深化新中国体育法学研究、服务新时代法治建设实践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认为“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是法治精神和体育精神的有机契合。期待与会嘉宾深入研讨、充分交流,有力拓展新时代体育法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深化体育事业改革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体育需求提供更实对策建议。

  刘洪波同志强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贡献。法治冬奥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信守申办承诺,认真履行《主办城市合同》;二是坚持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开展筹办工作。作为冬奥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冬奥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包括立法遗产、执法遗产、制度遗产、文献遗产、人才遗产。期待充分挖掘、研究并利用好这些宝贵的法治资源,使之成为社会共享的财富,助力今后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助力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主旨报告阶段,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法务审核处处长贺淑芳,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赵德勇,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双全,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理事刘迎,国际体育仲裁院(CAS)仲裁员、2022年北京冬奥会CAS特设仲裁庭仲裁员白显月分别以“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实践与探索”“法治冬奥对全社会法治环境的影响”“法治冬奥对体育事业及产业的影响”“北京奥运会与冬奥会知识产权业务比较研究”“北京冬奥会国际体育仲裁案例及趋势研究”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圆桌漫谈阶段,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执委张虹,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天津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本科生吴延陵,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项目管理部副主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招募处项目经理王磊,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冬奥会法律事务部特聘专家刘岩,北京采安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律师陈锋,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所长袁钢,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河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佳,河北省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体育学院教师郭锐,九三学社中央法律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法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崇学分别就冬奥法律事务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韩勇对研讨会作了总结。她表示,相较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中国大赛举办经验更加丰富,立法体系更加完善,国民对赛事更加关注,体育法学研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北京冬奥法律事务不仅信守奥运各项规则,坚持法治思维,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务,而且中国奥运法治实践的一些做法,发挥了中国智慧。从实践角度,无论是立法、执法、制度、文献还是人才储备,都会为未来北京承办举办大型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提供借鉴。从研究的角度看,涉奥法律事务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国家法在体育行业的应用,另外一部分是体育行业用于自我管理的行业规则,在国家法治的框架下的执行。期待涉奥法律事务研究,紧随国际体育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背景的变化,更加关注体育特殊性,关注本土法律问题,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