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航空法学会联合举办第五届航空法治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 【字体:

  2022年1月8日,北京航空法学会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了第五届航空法治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民航实践”,线下主会场设在北京昆泰嘉华酒店。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谢朝辉,外交部领事司许育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冯玉军,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等知名专家学者和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民航企事业单位、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120多人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加。

  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兼北京航空法学会会长董念清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米良教授代表论坛主办方致欢迎辞。他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紧密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和自身学科特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教学与科研,建设国际(航空)法特色学科,培养涉外航空航天法律人才,努力在该领域取得有影响力的成果,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助力于“航空强国”的实现。市法学会社工部二级调研员张宪宏出席开幕式并发言。他表示,北京航空法学会是航空法治研究领域的专业团队,自成立以来,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在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还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论坛的研讨阶段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书记张燕龙副教授主持。董念清教授就《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的修订提出了建议;香港大学法律系郑家纯基金国际法教授兼系主任赵云以《外空物体碰撞的法律问题和避碰机制的构建》为题进行了演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国柱以《国际外空法视野下的近距离操作法律问题研究》为题进行了演讲;北京理工大学空天政策与法律研究院院长、法学院副教授王国语指出,对于中美外空关系,应避免无谓冲突,有效防控危机,维系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利用;McGill大学航空暨航天法律研究所客座教授柯莉娟对“临近空间”问题分享了国际上一些学者的研究方向。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赵理智博士就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专家还就国际民航数据的跨界流动、民用航空器权利登记制度、国际民航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新动向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论坛首次从行业实践的角度,论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一个行业贯彻、落实、实践的过程及意义,对于全面推进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和示范作用。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