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法学会 > 综合报道

昌平区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法律明白人专场普法活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 【字体:

  10月22日,为进一步普及《民法典》知识,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培养民众的法治意识,更好地发挥法律在社会各方面工作中的作用,昌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区司法局、区法学会、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明白人专场普法活动。

  活动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教授刘炫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申海恩,从《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亮点等方面进行解读。

  在谈到人格权编时,申海恩教授指出,人格权编主要是从民事法律规范的角度规定民事主体人格权的内容、边界和保护方式,不涉及公民政治、社会等方面权利,规定了人格权的一般规则,并对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姓名权和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和荣誉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等作了明确规定。它彰显了对人的进一步关注,可以说是以人为本的一编。

  谈到“离婚冷静期”时,刘炫麟教授指出,据统计,离婚冷静期实行后,在深圳提出离婚登记申请的家庭当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家庭撤销了申请;在杭州,通过离婚冷静期挽回了38%的家庭;而在武汉,这一数值提升到接近60%。“让每一对夫妻珍惜现在的婚姻,维护家庭稳定。”。

  针对“高空抛物”、“见义勇为”、“遗嘱继承”等热门话题,两位教授分别进行了解读。由于疫情原因,辖区“法律明白人”通过视频形式针对有关遛狗、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社区公共收益、子女赡养老人等方面的内容向专家提问。两位教授在解答问题的同时,提示“法律明白人”在运用《民法典》解决纠纷时,要多了解相关案例,从案例中学习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更形象更具体。

  (北京市昌平区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