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联合举办
“劳动法公益普法讲座”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 【字体:

  为进一步构建首都和谐劳动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2021年9月28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与市一中院民六庭联合举办了“劳动法公益普法讲座”。本次活动即是市法学会2021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法律帮扶下基层 以案释法解民忧”活动,也是一中院“送法进企业”活动。讲座由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恒顺主持,一中院民六庭副庭长王磊作为开场嘉宾,来自首都各高新技术企业、新业态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人力资源、企业法务、工会干部以及从业律师等60余人参加。

  讲座的主讲人是市一中院民六庭的张建清、吴博文、范楷强三位法官。范楷强同志以《事实劳动关系和劳动合同订立相关问题裁判思路与规范解释》为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在司法实践中如何认定事实劳动关系的存在、如何理解双重劳动关系而形成的事实劳动关系以及公司高管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是否应支付二倍工资等五个方面予以充分解读;张建清同志的分享题目是《劳务派遣实务问题》,就劳务派遣单位的相关资质问题、逆向劳务派遣问题、劳务派遣中报酬支付主体问题等八个问题进行了解读,并重点就退回与劳动合同解除中的四种情形进行了法律剖析;吴博文同志的分享题目是《劳动合同解除的注意事项》,就解除劳动合同的类型和法律效果进行了分析,就重点讲述了劳动者预告解除、用人单位过错解除、劳动者过错解除、无过失性辞退和经济性裁员等解除方式的法律情况和风险提示。王磊同志和与会者进行了答疑互动,并就目前劳动争议审判的情况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热烈,获得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为推动普法宣传活动长效化、机制化,促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