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朝阳区法学会举办第三届法治先锋辩论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
  • 【字体:

  9月27日下午,为进一步提高朝阳政法干警、“朝阳律师”的业务素养,展现朝阳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彰显朝阳区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朝阳区第三届法治先锋辩论大赛在朝阳法院成功举办。

  本次比赛由朝阳区法学会主办,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朝阳分局、区司法局(区律协)协办。北京市法学会二级巡视员刘朝茂,朝阳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浩鸣,区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马海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红,朝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伟等领导出席。大赛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赵天红,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法教研部副主任刘炫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孙冲,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学系讲师冯若谷,朝阳区人民法院机关工会副主席汪冬,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静,公安朝阳分局副分局长张宏钟,朝阳区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华等专家担任预决赛评委,由区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马海鹰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

  两场预赛及一场决赛围绕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如何彰显法律价值以及结合社会治理的新型问题,设置刑事类辩题“张三抢劫案”、“张某故意杀人案”和民事类辩题“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大赛从立论环节就开始短兵相接,双方势均力敌,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决赛由预赛获胜的朝阳区检察院、朝阳区法院两支代表队展开较量,整个辩论过程高潮迭起,最终,朝阳法院胜出,获得本次比赛团体冠军。三场辩论赛通过以案释法、辨法析理的智慧碰撞,进一步加强我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持续深化朝阳政法队伍、朝阳律师队伍相互之间交流切磋的平台,营造学法、依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专家评委们对选手们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应邀担任评委的赵天红教授说:“朝阳区的法治先锋辩论赛绝对可以称之为品牌辩论赛,队伍辩论的程度异常激烈,辩论选手发挥的非常出色。”今后,区法学会将继续打造品牌建设,努力创新方式,搭建交流平台,努力将区法学会建设成为朝阳区“政治立场坚定、学术造诣深厚、学风严谨扎实、业务娴熟精湛”的法学人才聚集地。

  (北京市朝阳区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