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
合作举办“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党性教育及业务培训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8日
  • 【字体:

  为提升“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党性修养,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培训重点,结合民法典热点问题宣讲,切实提高百名法学青年英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2021年7月5-7日,市法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举办“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党性教育及业务培训,共计80余名青年英才参加培训。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市法学会二级巡视员刘朝茂,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龑以及北京市应用法学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开班式。

  萧书记指出,市法学会党组高度重视对法治人才的培养工作,他要求广大青年英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希望广大青年英才珍惜学习机会,提升自身修养,今后在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智库建设、涉外法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王轶副校长对市法学会各位青年英才来到人民大学学习表示热烈欢迎,表示要以最好的师资、最优质的服务做好培训各项工作,希望各位青年英才在人民大学学有所获。

  本次培训坚持加强政治引领,突出需求导向,将党性教育培养与专业能力提升有机结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陶文昭教授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选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法学院黄文艺教授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全面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产生背景、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基本内涵;法学院冯玉军教授讲授《智库工作方法》,就智库要报的意义、智库工作的基本程序、智库要报的撰写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法学院张新宝教授讲授《法学学术论文与写作》,系统阐述了法学论文的谋篇布局、结构安排、核心要素和写作方法等;法学院姚辉教授讲授《民法典及司法解释实务热点问题》,结合民法典实施一周年,就民法典实施中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在司法实践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法学院教授余民才讲授《“涉外法治”的意义》,就涉外法治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国当前涉外法治领域的基本情况,涉外法治领域的基本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此外,本次培训还组织青年英才参观考察了首钢工业园冬奥组委展厅,了解北京冬奥会的组织情况,学习奥运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参训青年英才对市法学会精心组织培训表示感谢,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别是紧跟时代步伐,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满足了青年英才工作学习实际需要。下一步,市法学会将继续做好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培养工作,在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围绕首都中心工作,积极搭建培养平台,鼓励百名法学青年英才主动建言献策,为首都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