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
联合主办“2020体育法律热点事件网络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
  • 【字体:

  2021年1月16日,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联合中国体育法学网、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体育产业法律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了“2020体育法律热点事件网络研讨会”,评选出2020中国十大体育法律事件。会议由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笑世主持,中国体育法学网负责人董双全出席并致辞,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会长刘岩宣读了2020中国十大体育法律事件评选结果,天津市法学会体育法学分会会长于善旭做会议总结。本次会议采用视频方式举行,来自体育院校、法学院校、律师事务所、司法机关、体育管理机构、体育企业等方面200多名学者、法律工作者和体育从业人士在线参加了会议,22位专家在会上发言或主持研讨。

  2020年《民法典》的颁布对体育领域产生了积极且深远的影响,国际国内体育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历严峻考验,面临众多法律问题,体育与法律之间的紧密联系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次研讨会致力于推进体育法学研究与体育法律实务,加强体育法治宣传,聚焦2020年体育法律热点事件,围绕足球产业与赛事,奥运会,民法典对体育行业的影响,反兴奋剂,体育知识产权等行业焦点话题,理论与实践结合,阐释深入,评论精彩,气氛热烈,与会人士对会议水准给予高度评价。

  此前,有关组织主办了2020体育法律事件评论征集活动。与会人士以此评论征集活动为基础,在会上采用在线投票方式评选确定了2020中国十大体育法律事件:

  1、瑞士联邦法院判决孙杨案发回国际体育仲裁院重审

  2、自甘风险原则将在体育领域产生巨大影响

  3、奥运会宣布延期,中国奥运备战及赞助商权益遭受影响

  4、中超新政“工资帽”及“俱乐部名称中性化”

  5、引诱、教唆、欺骗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将入刑

  6、《著作权法》新修对体育赛事产业的影响

  7、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装备违规事件重罚引争议

  8、央视诉聚力案一审判决,认定欧洲杯赛事直播节目内容构成作品

  9、中国乔丹体育侵权案终审败诉

  10、职业足球运动员讨薪频发,阻碍重重

  新华社、法制网、《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媒体报道了本次研讨会和2020中国十大体育法律事件评选结果。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