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总
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的国家安全法治保障研讨会”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 【字体:

  2020年12月19日,北京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的国家安全法治保障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翟肖林同志主持,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周远清同志到会指导并致辞,研究会副会长陈雪春同志以及来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检察官、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清华大学法学院的专家学者、会员代表大约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北京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的国家安全法治保障研讨会共分两个单元。

  第一单元:国家安全重点领域法律制度研讨。主要包括新颁布的民法典的法律适用问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语境中的司法独立、对美国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几点法律思考、香港国安法应重点把握的几个法律问题等方面的内容,来自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毕雁英教授作为第一单元的主持和点评人,分别对第一单元7名会员代表的研讨发言分别进行了点评。

  第二单元:国家安全领域有关法律实务问题研讨。包括危害评估在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罪中的适用现状及工作建议、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对办案工作带来的突出问题即应采取的对策、论刑法中的事实认识错误─以间谍罪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安全秘密案件为视角、金融领域犯罪的法律初探等,研究会常务理事耿金峰同志作为第二单元的主持和点评人,在对7名研讨交流发言点评的基础上,增加了参会代表自由发言、自由讨论的环节,达到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学术研究目的。

  总之,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对新的法律规的理解掌握,增强了会员代表对域外法律研究的浓厚兴趣,提高了会员们的法律视野,实现了法律与工作两者有机结合,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法律服务和保障。

  (供稿单位:北京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