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市法学会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北京市法学会改革方案》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市法学会系统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活力,2020年12月30日市法学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北京首农香山会议中心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该活动由市法学会二级巡视员刘朝茂同志主持,市法学会二级巡视员、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及学会机关部门负责人、所属部分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等近40人参加活动。活动主要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分为“主题报告、经验交流、领导讲话”三部分内容

  一是邀请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党校副教授李冬梅同志作“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的新征程”的主题报告。李冬梅教授首先对市法学会在推进全市法学社会团体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上取得的成绩、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探索建立市级法学社团联合党委是解决全市法学社会团体党的组织建设、设置党建专职人员和经费保障等方面问题的重要前提;其次就“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社会组织党建要着力解决的几个问题、支部工作的基本制度、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支部主题党日”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培训。

  二是组织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南红、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叶克建、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党支部书记成功3名同志,分别以“抓支部建设,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国家、首都中心工作和法治实践;提高素质能力,强化带动引领,以抓党建促法律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抓主题教育,坚持工作标准,不断提升研究会党建工作能力”为主题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她们的党建工作经验。

  三是刘朝茂同志代表市法学会以“加强党建引领,推动研究会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从“正确看待研究会党建形势,把握好研究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履行好党支部书记职责,发挥好党建指导员职能作用”四个方面作了主题讲话,强化了加强研究会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研究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指出了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应积极履行职责、加强研究会党的领导、政治引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调了党建指导员在党建工作中要履行的基本职责、主要职能和工作方式等。

  第二阶段:组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紧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人员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由于受疫情影响,没有安排讲解人员,采取健康安检、后分散参观的方式,组织大家对“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部分内容的图片、地图、表格和实物、文献和档案等进行了认真学习参观,深切感受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通过参观大家深受教育,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纷纷表示,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无我”和“赶考”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抓好研究会党的建设,引导研究会履行好职责使命,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全力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和法治实践,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市法学会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法学会党建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项目,得到了中国法学会和市委社会工委的支持与肯定。通过组织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理清了思路,教导了方法,凝聚了力量,为实现市法学会系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供稿单位: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