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课题管理

2020年市级课题“涉案财物管理北京模式”课题组
召开开题报告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7日
  • 【字体:

  2020年12月11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2020年市级法学研究课题“涉案财物管理北京模式”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市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举行。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北京市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智能化建设成果,直观感受了北京市涉案财物管理改革成效。随后,课题组副组长、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李丰围绕课题的研究背景和意义、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进行汇报。市高级人民法院周晓冰庭长、市检察院周江堂检察官、市律协刑诉法委员会韩嘉毅主任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黄京平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戴蓬教授、北京警察学院蒋丽萍教授、黄悦波副教授、李晶副教授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观点看法,为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法学会二级巡视员、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对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课题组充分吸收与会领导、教授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完善、提炼“实物静止,手续流转”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统一管理机制下的北京模式,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研究成果,服务司法实践,为推动涉案财物管理规范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课题组组长、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华列兵对做好课题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谋划,在加强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课题组要立足首都公安实际,结合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整体谋划,深入调研,探索规律,准确、全面、客观地梳理近年来首都公安涉案财物管理改革成效,通过课题研究,既要让研究成果能够更好的指导实践,同时也是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过程,确保研究成果实现“双赢”。二是要聚焦重点,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涉案财物管理是贯穿执法活动始终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执法公正、队伍廉洁、当事人权益保障等多方面,研究中一定要紧贴司法办案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涉案财物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涉案财物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切实解决涉案财物管理活动中的掣肘难题、管理效能低下等问题,更好为基层实战服务。三是要深入思考,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涉案财物管理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组要强化法治思维,加强理论思考,善于总结提炼,将涉案财物管理理论研究融入到服务司法一线、融入到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中去谋长远、谋未来,使研究成果更突出北京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课题组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