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双百”专场报告会顺利举行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 【字体:

  2020年12月3日,北京市法学会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双百”专场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大元受邀作“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凝聚社会共识”的辅导报告。学会党组成员、局级干部,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双百”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和学会机关其他人员共计200余人以网络视频方式收看了报告。

  韩大元教授的报告内容博大精深,立意深邃高远,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宪法是社会共识的基础,宪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宪法自信、全面实施宪法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和深入浅出的阐释,主题鲜明,贴合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的学习宣传。

  萧有茂同志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出发,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备、博大精深的法治思想理论体系。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12月4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要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传播宪法文化、让宪法走进日常生活,让尊崇宪法、遵守宪法和法律在全社会成为习惯、成为自觉。

  二要抓住宣传重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11个方面的要求,深刻领会其思想要义、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使宪法知识家喻户晓、宪法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三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市法学各研究会、各区法学会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采取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全市法学会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市法学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全法学会系统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度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市法学会领导和机关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法学会领导干部联系区法学会工作制度》,主动自觉参与到所联系区法学会开展的宣讲活动中,指导支持区法学会活动的开展,积极推动学习宣传活动在基层落地落实。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