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举办“2020首都法学家沙龙
——首都人才立法座谈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30日
  • 【字体:

  为促进首都人才立法工作,进一步吸引国际国内人才服务首都建设。9月28日下午,由北京市法学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20首都法学家沙龙——首都人才立法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在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举办。会议由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俞亮主持。北京市法学会一级巡视员贾沫微、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到会并致辞。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李正斌,市人才工作局综合协调处处长方友刚、副处长李福升,市司法局立法三处副处长白保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处副处长李庚申,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教授谢安平、讲师周静怡,北京市应用法学研究中心主任白贵秀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邀请到的专家有市人大常委、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华夏国际智库理事长陶庆华,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抗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建顺以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才研究会等单位的专家。

  会议伊始,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立足于本校基本情况和人才规划目标,提出本校人才法治化建设路径规划等谈了人才工作情况。贾沫微同志介绍了市法学会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和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工作以及积极规划法治智库建设等,希望人才立法能够切实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服务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提供人才保障。中国人民大学杨建顺教授介绍了首都人才立法调研的基本情况,人才立法现状以及人才立法工作中的困惑和相关问题,希望与会专家提出真知灼见,为首都人才立法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围绕人才立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法目的、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等展开讨论,提出了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首都特色,注重协同发展,立法前瞻性和可持续性,激发各类主体活力,特别是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发挥市场主体活力,注重分类评价体系建设,探索人才诉求清单制度,注意与上位法相协调,实现顶层设计与具体规划的辩证统一,通过人才立法实现人才治理体系现代化。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对市法学会、北京工商大学以及与会专家在首都人才立法工作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课题组的工作充分肯定。他表示,人才立法要定位鲜明,落实放权松绑,发挥用人单位的主导作用,注重社会力量参与,强调权责一致;要营造人才的法治环境,吸引人才创业,活跃人才市场;要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人才的国际化、集群化、一体化,积极推进大数据评价,将大家的智慧聚集到首都立法上来,为首都人才立法工作做出贡献。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