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法学会 > 综合报道

海淀区法学会精心策划,严密组织
积极开展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30日
  • 【字体:

  2020年9月份,海淀区法学会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法学会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一、区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研一层,悟透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区法学会领导带头学习,将《民法典》的学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专题形式落实到每期的学习任务中。各会员单位重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要求,准确理解和掌握《民法典》的精神要义、基本原则、条文规范,为《民法典》在司法活动中顺利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二、综合运用多种学习平台,提高学习《民法典》的效果

  海淀区法院研究会为审判人员购买《民法典》,利用教培工作微信群组织开展法条精学活动,每天定时在微信平台推送《民法典》一章的法条音频供干警学习,以便让干警更全面地了解《民法典》的立法目的、理论渊源和法条原义。汇总《民法典》的免费网络视频资料向干警转发,持续提供《民法典》的电子学习资料,为干警开展自学提供资源和便利。依托“海法人”微信公众号、“丹棱论坛”学术公众号,发布《民法典》系列专家解读文章,确保《民法典》重点内容解读详实、法律适用指引准确。已编发《1260条,总能找到你我关心的那一条》、《民法典颁布后最详细“法律年龄”对照表》等微信文章。

  依托法院审判研究工作委员会平台开展“法官教法官”工作,组织法院审判业务专家、法官兼职教师、司法业务标兵结合《民法典》的新修改内容、典型案例、学习体会进行解读。邀请10余位民商法研究方向专家委员,以全景式解读的视角,对《民法典》全文进行重点突出、内容详尽的讲解,并进行交流互动,为法官答疑解惑。

  此外,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加强对青少年宣传普及《民法典》的力度,向法治副校长转发《民法典颁布后史上最全的法律年龄对照表(附从出生到身故的50个问答)》等相关文章,引导法治副校长结合青少年特点,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和备课工作。

  三、注重《民法典》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

  区法院研究会积极组织干警参加第32届学术讨论会、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等学术论坛,结合《民法典》新变化和法律适用撰写论文,提前研判、提出对策建议。

  (北京市海淀区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