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举办
企业合规与职务犯罪问题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 【字体:

  

  9月20日,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在中电科北京信息科技大厦7层会议室举办了企业合规与职务犯罪问题研讨会。会议由研究会商事犯罪研究中心主任陈洪忠主持,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崇坤,北京一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军、副主任曹凤瑞,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普法讲师李笑天,浩东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闫小波等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商事犯罪研究中心的决定》,并为受聘的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商事犯罪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万盛以“做好涉黑犯罪刑事辩护的思考与探索”为题进行发言,围绕“什么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特殊性及其典型问题”“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办案特点和辩护思路”等话题进行了详实的讲解。他认为,在涉黑涉恶犯罪的辩护过程中,成功的无罪辩护一定是有力的道德辩护,辩护人应当坚持正向判断与反向判断交替检验,要充分运用好最高法院指导案例进行说理,要查疑析微找矛盾使其无法实现逻辑自洽。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下一阶段必然会出现大量申诉案件,作为承办案件的律师或相关研究部门专家,应对此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办案建议,在具体办案过程中应充分发挥诉辩各方的积极作用,尤其应当呼吁司法办案机关充分重视律师意见,达到有罪必惩、有恶必除的同时,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准确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既不“降格”也不能“拔高”,对于不能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或恶势力犯罪集团,要依法维护其辩护权等合法权益,准确适用法律。

  陈洪忠同志表示,商事犯罪研究中心将陆续围绕“企业合规与职务犯罪问题”开展系列研讨会并形成研究成果,在业界积极发声,贡献智慧力量。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