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在京组织
遗嘱见证业务培训班结业仪式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3日
  • 【字体:

  

  1月21日,由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组织的首期“遗嘱见证业务培训班”结业仪式在石景山中国电科大厦隆重举行,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和法律志愿者共40余人出席。结业仪式由研究会分会秘书长、律师见证业务专委会主任阎云天主持,研究会会长陈洪忠为首期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遗嘱见证一直是律师见证业务的短板。近几年来,因过虑见证风险,绝大多数律师不敢做见证业务,并且多数律师事务所也因此阻止本所律师承接见证业务,这给为中老年人提供基本法律服务造成了很大障碍。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着眼当前老龄化社会法律服务的赌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为更好适应和服务老年人订立遗嘱和意定监护的迫切需要,积极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律师业务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等单位,在市法学会、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下,多次召集相关法学理论和实务界人士召开律师见证行为标准化研讨会,共同探讨应对之策,并以研发见证行为标准为抓手,分别在北京东、西、南部三家律师事务所建设了3个“见证行为标准化研究基地”。

  

  为进一步推动遗嘱见证实践活动和业务开展,研究会从2019年9月到10月,对部分会员和法律志愿者开展了见证业务的专门培训,经研究会律师见证业务专委会考核,贺少林等12名会员和朱崇坤等16名志愿者成绩优异,获得了研究会颁发的首批《遗嘱见证专员证书》。结业人员持证后将广泛开展中老年遗嘱见证和意定监护的实务研究。为保证培训质量和标准,对获得《遗嘱见证专员证书》人员,研究会实行定期培训和严格的年检制度。

  

  据陈洪忠会长介绍,北京老年户籍人口已有350多万,中老年人数更加可观,遗嘱见证的需求量非常庞大。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尽快建立完善律师见证行为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对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有其重大的现实意义。研究会将秉持初心和使命,为促进律师见证行为标准化发展进一步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计划于2020年7、8月份组织第二期遗嘱见证业务培训工作,并把持续开展好相关法律实务培训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的一项具体行动和实际举措长期进行下去,带动越来越多的执业律师和退休法官、检察官、公证员等法律人加入到专业服务遗嘱、意定监护中来,为保障维护好中老年人权益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出积极的更大作用。

  (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