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研究会 > 社团研究会

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 【字体:

  一、概况

  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成立于2017年10月,是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独立社团法人单位,现有17个二级组织,会员210名。研究会倡导“法护老人权益,保驾老龄产业,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和老龄社会法治”,以“研究老龄法律、繁荣老龄法学、培养专业律师,积极应对老龄化”为办会宗旨。

  我国老龄化发展势头迅猛,老年人口最多,国家正从中度老龄化向重度老龄化社会迈进,形势异常严峻。研究会自成立以来,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针对老龄社会法治开展了系列研究活动,在法律应对老龄化、涉老审判、涉老公益诉讼、老龄法律教学、养老机构企业合规、居家养老、老龄金融、老龄地产、老年人防骗维权、搭伴养老、家族财富传承、涉外遗产管理、慈善信托、助孝维权法律服务,以及老年人犯罪预防与辩护等方面,取得了丰富成就,出版了20余本学术著作。研究会研发的“精神正常试错法”有效解决了遗嘱能力的判定难题,有力提高了遗嘱公证、律师遗嘱见证、意定监护、生前预嘱、生前契约等专业法律服务能力,为维护老年人权益发挥了关键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研究会发起创建的“法律应对老龄化专家智库”“北京老龄法律专家库”,吸引了国内众多法学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老龄法学专家参与研究交流,形成了多个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老龄法律研究平台,合作开展越来越多的有益探索研究。

  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将继续加强研究队伍建设,与学界、法律实务届,以及老龄产业、老龄事业各单位进一步密切联系,共同参与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各项建设事业之中。

  二、主要领导

  第一届会长:陈洪忠

  第二届负责人:

会  长

刘桂明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治时代》杂志编委会

执行主任

副会长

陈洪忠

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

管委会主任

王德山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教授

王海桥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副院长、教授

王竹青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

教授

王显勇

中国政法大学

教授

郑翔

北京交通大学

教授

刘建

中国农业大学

副教授

秘书长

陈洪忠

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

管委会主任

监事长

石宇辰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党建联系人

徐晓颖

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

律师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