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研究会 > 研究会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 【字体:

  一、概况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英文名称:Beijing Society of E-Commerce Law)(以下简称电子商务研究会)是从事电子商务法学研究与实践的学术团体,是北京市法学会的专业研究会,成立于2017年7月15日。

  (一)研究会的宗旨

  研究会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北京市电子商务法学研究工作者及法律工作者,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本学科和本专业领域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电子商务法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进行国内外电子商务法学交流与合作,为繁荣电子商务法学学术研究、提高电子商务法治工作水平、加强电子商务法治建设提供支持与服务。

  (二)主要工作

  1.组织电子商务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对电子商务法学和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和学术研讨,促进电子商务法学理论的发展和创新,为完善电子商务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为国家立法、执法和法律监督提供服务。

  2.组织电子商务法学领域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电子商务法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进行国内外电子商务法学交流与合作,为繁荣电子商务法学学术研究、提高电子商务法治工作水平、加强电子商务法治建设提供支持与服务。

  3.加强和国家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的联系与合作,参与电子商务、互联网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的研究、起草、修订、咨询论证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4.促进在首都高校开设电子商务法课程,推动电子商务法学学科建设,参与电子商务法学教育和法治宣传,培养电子商务法律人才,在电子商务法律实践中弘扬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5.编辑出版电子商务法学刊物、书籍、资料,促进电子商务法学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传播电子商务法治精神。

  6.组织评选本学科、本专业领域里的优秀法学研究成果,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

  7.反映电子商务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意见或建议,维护其合法权益。

  二、主要领导

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会长

吕来明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

教授

副会长

周友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教授/党委书记

王文华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

教授

王洪亮

清华大学法学院

教授

薛虹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教授

阿拉木斯

北京德法智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首席专家

朱巍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

研究员

宁红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教授

陈敦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

副院长(主持工作)

赵亦勤

北京抖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商业政策研究院

执行院长

刘超

北京蓝海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楠

社会扶贫网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监事长

陈韶光

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董事长

秘书长

周友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教授/党委书记

党建联系人

周友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教授/党委书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